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果英文系可以重來」 系友回娘家暢談自身成長

日期 : 2022-03-16 單位 : 英文系
【英文系訊】
本校英文系聯合導師活動系列講座第二場於3月7日圓滿落幕,主題為「如果英文系可以重來」。本系列講座目前共舉辦兩場次,第一場於2021年12月20日邀請本校語言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賴瑶鍈,以及本系五年級學生廖曼廷,分享職涯選擇和出國交換的經驗;第二場則邀請畢業系友新北市立淡水商工英文科教師楊振玄,以及本系四年級學生莊昇諺,與學弟妹討論多方嘗試所能創造的不同可能。

擔任系列講座首位講者的賴瑶鍈,演講一開始分享了她大學時期參與課外活動的收穫,指出這些經驗不僅可以探索自身興趣,更能夠培養面向的關鍵特質。因此,她鼓勵學弟妹保持開闊的心胸,多接觸其它觀點和想法,才能拓展視野、建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隨後她也分享了自己出國留學的經驗,並比較研究所與大學的異同,像是課業的強度會大幅提升、必須建立強大的挫折耐受力等。

緊接在後的廖曼廷演講主軸聚焦於申請校級交換的經驗。她表示準備交換可以分成四大面向,分別是When(多久前開始)、What(準備什麼文件)、Where(要去哪裡)與How(文件如何準備),而申請過程也要多加留意細節,例如美國、英國的學校只接受特定語言檢定,讀書計畫要條理清晰、目標明確等。

而在畢業後進入校園的楊振玄,則以「傳說中的必修四學分」為題,帶出求學時期未竟的遺憾。楊振玄強調,大學生活最重要的莫過於探索自我,並透過多方嘗試培養軟實力,進而找到心之所向。此外,他也建議學弟妹要做好時間管理,同時多結交不同背景的外系朋友,讓自己的想法更多元、知識更廣博。針對現今大學生兼職風氣愈來愈盛的趨勢,楊振玄亦分享了自身看法。他認為打工或實習的重點並不是在於收入,而是自身專業能力的提升。

最後登場的是現階段正在實習的莊昇諺,選擇分享自己大學四年的規劃與安排。他指出本系其實出路相當廣泛,如果將英文能力結合第二專長,未來職場競爭力定會大幅提升。於此同時,他也建議學弟妹及早安排修課計畫,避免高年級時因為剩餘學分過多,導致自己想做的事無法順利進行。

本次系列講座四位學長姐的精彩分享,本系同學皆獲益良多,也提醒了他們要適時停下腳步,反思目前的生活是否契合未來的職涯發展。本系系主任鍾曉芳亦表示,期盼透過與學長姐的深度交流,系上同學更積極去摸索人生方向。未來會持續舉辦本系列講座,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畢業系友回校演講。目前本系也正在規劃與業界合作之寫作工作坊及與科技結合的相關活動,敬請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