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靈捕手星期三 回「家」探險 找出心的糾結

日期 : 2022-02-25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是否曾經有自己都不明白為何產生某些行為或心態的困擾?社科院本學期的「捕手星期三」,邀請到身心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李清茵,以「家與我的脆弱點:一起回『家』探險」為題,帶領「心靈捕手」們「回家」,嘗試從家庭關係中找出深藏在內心的成長印記。學期首場活動,冬令營捕手們幾乎全數到齊,也成了另類的「回家」。

李清茵藉由其家庭諮商/家族治療的專業訓練背景指出,例如假裝負面情緒不存在並加以壓抑,最終甚至不知自己為何抑鬱寡歡,其實不只是個人的因素,而是源自於家庭。在家庭關係中受到的負面影響,猶如人體的阿基里斯腱一般,會深刻烙印在心中成為心靈最脆弱的一環。當內心的負面情緒長期無法適時排出,心裡能夠乘載的重量將外溢到身體中,進而由心理層面影響到身體狀況,讓健康亮出紅燈。

因此李清茵提醒心靈捕手們,有時個案需要從家庭關係中尋求解答,將個人與家庭這樣最初的社會關係連結起來,找到心靈的禁錮癥結。若是以個人為取向進行心理治療,將無法看見家庭中複雜、失衡的關係,並無法發現其潛在的影響。專題講座中不時穿插影劇片段或個案,呈現家庭關係如何形塑人格,例如長女在父母矛盾中成為所謂的代理配偶,或是小男孩在配偶關係中扮演傳聲筒角色而走向崩解撕裂。這類案例須以家庭為單位作為治療,能夠分析其中呈現的不健康現象,藉此處理外在系統對個人內在的影響。觀察到家庭不良的互動方式後,由專業醫療幫助有效介入相處模式中,進而改善家庭系統,為當事人緩解症狀。

主持人社科院總導師翁燕菁於Q&A時間提到,許多同學想要和家人談談自己的心結,從調整家庭關係來幫助自己,但可能開不了口。李清茵對此建議,可以試著邀請家人參加家庭諮商,藉由第三者的協助對話。另外針對需要第三方幫助,又怕「家醜外揚」的情況,她提到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實際上並不存在完美的家庭。越是追求完美,越是無法與自我對話,剖析與理解自己需要的幫助。

社科院「捕手星期三」每月都會推出對外開放的專題講座,穿插由心理師的閉門成長團體,期望在學生之間撒下希望種子,在心靈捕手協力之下,為疏離的世界編織一張更緊實的心靈之網。

如何加入心靈捕手?請下載簡介參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