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政所講座 武曉霞分享偏遠地區學校教育及實驗教育

日期 : 2022-01-03 單位 : 教政所
【教政所訊】
由教育學院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主辦之「教育學院專題講座」,於民國110年12月23日邀請到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武曉霞,分享「偏遠地區學校教育及實驗教育之探討」,教育學院院長郭昭佑、教育學系系主任陳榮政、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所長秦夢群、教授湯志民,以及本院碩、博士生、教政所畢業所友等師生均至現場聆聽本次演講。

武司長於教育行政上擁有豐富的資歷及經驗,曾任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專門委員、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秘書、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等職;此外她亦為本校教育學系博士,是傑出畢業校友。

本次演講包含兩大主題,分別為「偏遠地區學校相關法規及配套」和「實驗教育相關法規」。在第一項議題中,武司長介紹了偏遠地區學校認定標準及其所面臨之困境,並藉由「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之訂定強化施政力量,以解決偏遠地區學校辦學問題。其中偏遠地區學校相關配套措施包含了穩定師資、特殊措施、整合補助資源及陪伴學生學習。偏遠地區學校因為地理位置、生員不足及教育資源匱乏等問題,在招募師資上實屬不易,故政府訂出合宜的誘因及規範,期能解決此一困境。此外教育部亦給予偏遠地區學校更多的辦學空間,其中武司長提及「鹿樂──群眾協力募集平臺」即為代表性之成功案例。此外補助資源的整合及各式陪伴學生學習之計畫,亦為偏遠地區學校的辦學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在「偏遠地區學校相關法規及配套」中,武司長介紹了實驗教育發展歷程、推動成果、相關法令的突破、師資培育的探討及其配套措施。在原有的教育體制外新興的實驗教育,隨著時代更迭以及教育觀念的革新,更趨重要且受到重視。然而實驗教育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多方的討論協商及縝密的規劃。在法規方面,自民國88年修訂「國民教育法」並公布「教育基本法」開始,接續於103年公布「實驗三法」、106年成立設於本校教育學院之「教育部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到107年再度修訂「實驗三法」等,上述種種法令之突破,都賦予實驗教育更多發展的可能性。除了法令修訂的推動,在師資的培育管道上亦備受關注,教育部參酌各界意見及研究訂出了中長程規劃,期待能培育出更多合宜的師資進入實驗教育為其貢獻心力。從武司長演講中可見實驗教育推動成果益趨豐富,且我國參與實驗教育之學生人數亦逐年提高。而為使實驗教育有更長遠且穩定的發展,還需相關配套措施的輔助,例如提高經費補助、進行實驗教育成果評估及後設分析研究等,都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演講最後武司長播放兩段影片,透過影片呈現了實驗教育具體的成果及參與其中的師生之感受,使在場師生看見更多教育的可能和型態。本次演講武司長不僅帶領本院師生認識偏遠地區學校,以及實驗教育辦學之現況與困境,亦讓參與者更加了解教育當局所制定出的各種因應策略,藉由本次精彩的演講及講者自身經歷的分享,已讓與會者得到豐碩的養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