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Brown Bag Talk講座 廖興中從市民熱線尋找鄰里特徵

日期 : 2021-12-24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本次講座為社會科學學院舉辦「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當社會科學遇上社會議題」本學期的最終回,邀請到公行系廖興中老師參與,利用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分享高雄市1999當家熱線的例子,透過報案之鄰里屬性資料,協助研究者更理解公民參與合產的相關因素。演講由社科院院長楊婉瑩主持,社科院副院長林子欽、副院長暨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羅光達、行管碩副執行長甯方璽及政治系、社會系、民族系、統計系等系所教師共同參與。

楊院長表示Brown Bag Talk的座談也是國發會研究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透過循證分析來進行研究,因此與本次的演講主題十分契合。將空間圍成圓桌的意義想表達一個非正式的開放空間,最主要搭建這個平台是想要促成一些跨領域的合作、推進共同合作的議程。

臺灣每個縣市都會有接受民眾陳情的專線,且在電話陳情後將會把資料記錄下來,間接成為民間幫助政府了解地方問題的方式。廖老師將此視為一種「合產(Coproduction)」,透過合產的機制,政府能夠大量降低服務成本並增加服務提供上的彈性,借重民眾的力量提供比過去更優質的公共服務。透過取得高雄市1999市民當家熱線的紀錄資料,他分享自身在面對政府開放資料的應用所得到的產出與限制。

取得高雄市市民熱線通報的經緯度資料後,繪製成空間資料,可以發現案件在高雄市並非隨機分布。因此廖老師採用了地理加權回歸的概念,觀察高雄市每個里發生的案件次數與其人口、社會經濟資料庫的相關性,取得比傳統迴歸分析更高的解釋力。他提到採用地理加權回歸的好處是可以處理空間的非隨機性,且可以在地圖上檢視空間上的關係。但地理加權回歸無法解釋地理空間分布差異的原因,若要細究其原因就需要近一步的田野調查。除此之外,研究上也需要克服空間單位與資料來源的限制。例如目前該研究以「里」為單位,但里的範圍每隔幾年就會有些微的邊界調整,造成跨年度資料整合的困難。另外財政部的稅收系統無法蒐集到農民收入,可能造成部分村里的所得中位數有所偏誤。另一種方式為採用二級最小統計區作為分析單元,又發現難與舊有村里資料疊合的問題。

演講後的討論亦非常緊湊精彩,各領域的教授都對這個議題相當感興趣。在研究方法上,統計系鄭宗記老師提出以Poisson或Quantile回歸來進行,公行系蕭乃沂老師也提出分析層次與使用不同資料來源取得可用數據的建議,突破分析上層次的限制。由於研究使用電話通報的經緯度資料,測量背景的甯方璽老師也指出經緯度資料與門牌座標的精準度對於資料探勘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問題。在資料解讀上,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俞振華老師、社會系關秉寅老師、地政系林子欽老師都分別對於噪音、髒亂、汽機車違停提出各角度的看法與後續可以發展的研究方向。以社會學為例,這些通報地點往往與人際關係有關,除了透過人口密度分析,還可以近一步地思考是否是由於人際間的疏離,影響民眾選擇透過公權力通報或是私下解決的差異。選舉研究中心則提到可以比對各里里長資料,觀察政治因素在各村里與通報案件之間的關聯。

在各方熱烈的探討後,楊院長也指出這樣的對話就是本次Brown Bag Talk的初衷,後續各科系之間也可以持續的交流,找到研究的火花,也為這次的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