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南方的發展.學」講座 解析北朝鮮國際教育合作

日期 : 2021-12-08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國家發展研究所本學期規劃「大南方的發展.學」系列講座,近日特邀請到北朝鮮「朝鮮平壤科學技術大學」(Pyongy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國際金融與管理系系主任Colin McCulloch以「與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的教育參與合作(Educational Engagement with the DPR Korea)」為題進行演講,由國發所教授劉曉鵬主持。

Colin以一位長期在北朝鮮生活、教學之英國人的經驗,說明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以下簡稱朝鮮)的真實社會,指出電視新聞報導的朝鮮與人民過著普通日常生活的朝鮮的差異,他強調朝鮮並非完全如其官方媒體報導,2,500萬國民過著一般普通日常生活的國家,在目前新冠疫情下,朝鮮面臨了在食物營養、飲水衛生以及醫療資源等方面的困難,其實亟待國際社會支援協助。

Colin隨即解析朝鮮對教育目的之規劃,乃是在於要提高學生的技術與本領,實現科學創新,以期培養出具有批判性思維、有責任、有擔當的公民。因此他據此提出如何與朝鮮打交道的策略,究竟是參與合作或遏制,值得在臺灣的我們深切思考。

Colin說明朝鮮官方的教育政策在於學生應立足朝鮮,放眼世界,而海外一些具有相同教育熱忱的教育從業者在促進朝鮮教育發展的原則下,與朝鮮官方達成共識,從2001年開始籌劃一所提供朝鮮科研、教育的技術性大學,經過十年的努力,2010年平壤科大終於開校,Colin親自參與該校近20年的歷史,對於學校運營、教學研究、科系設置、校園生活等各方面情況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Colin詳盡介紹了平壤科大的辦學成果,例如邀請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海內外著名學者前往朝鮮到校講學、首次在朝鮮進行了IELTS英文檢定考試、創立了朝鮮第一個HSK(漢語水平考試)考點、每年暑期赴中國大陸姊妹校訪學交流、爭取到歐盟伊拉莫斯(EU Eramus)項目與中國大陸官方獎學金,提供學生前往包括牛津、劍橋等世界名校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等。該校目前已有學生在頂級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學成歸國回母校或在朝鮮其他教育單位任職,教學成果豐碩,不一而足。

儘管平壤科大擁有一定的辦學成果,但也面臨經營管理上的困難與問題,Colin解釋其中當然有朝鮮方面種種規制的磨合,但是也包括聯合國制裁下,學校財務與軟硬體的困難,以及境外教職員工招聘的困境(例如美國禁止公民進入朝鮮),以及當地學生赴海外留學時,在學習科目及獲得獎學金等方面的種種限制。

演講結束後的問答中,學生詢問在朝鮮的授課教材上,官方是否有審核的權力,是否對教師造成教學上的干擾?Colin坦言朝鮮官方的審核無可避免,但是他們協助朝鮮創辦平壤科大之目的,就如同該校校訓「Truth、Excellence、Illumination」,教師重視教育、鼓勵學生追求真理,為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解放思想,他認為儘管在朝鮮,這些優秀的年輕人,也值得擁有綻放自我的機會。儘管官方有一定的審核權力,但是,透過境外教師的專業知識,朝鮮的學生才能學習、理解世界前沿的知識與技術,未來就能以專業知識協助朝鮮繼續發展,甚至推動朝鮮與境外的合作。

國發所劉曉鵬老師表示,朝鮮在全球發展的脈絡中就是南方世界,而其獨特的政治體制更使該國處於發展邊緣,儘管與臺灣的地理距離不遠,但是我們少有機會了解朝鮮的真實面貌,非常感謝Colin McCulloch老師帶來的精彩演講,讓本校師生得以一窺朝鮮在國際制裁下的國際教育合作,更深刻的理解全球南方的另一種發展面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