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Guarding Hometown 政大團隊科技防災勇奪首獎

日期 : 2021-12-03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本院地政系兼空間社會資料整合研究中心執行長林士淵,帶領「跨時空災害防衛隊」參加臺灣規模最大的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智在家鄉」,第四屆成果於11月30日揭曉,在多達455隊的參與競賽團隊中,奪得首獎。

 

林士淵老師的團隊今年是以「防災Online!守護家鄉安全大家一起來」作品獲獎,團隊成員包括國防大學環資系林玉菁老師、中興工程顧問社研究員李璟芳與藍振維(本校地政系碩士畢業)、IoT感測器開發者李璟秉、烏來區公所里幹事林東皞(本校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學生),原本大家是在不同的工作領域,針對環境災害議題各自努力,但因為對同樣議題的關心,在過去幾年漸漸凝聚共同合作,也拼湊出對災害更多元面向的了解。

 

聯發科技自2018年開始舉辦「智在家鄉」競賽,參與競賽團隊必須以臺灣368個鄉鎮區為關注對象,針對地方問題提出創新且可落實的解決方法。林老師組成的跨時空災害防衛隊是以新北市烏來區為關注地區,為解決原鄉部落的環境災害監測資訊雙向中斷的問題,整合雷達衛星評估技術、IoT環境感測器、災害定位APP及災害示警AR等技術,讓部落居民能夠主動面對災害,達到避災為先、轉災為知的目標。評審團認為本團隊深入洞察家鄉在地需求與問題,運用科技與自身專業設計可行性高的解決方案,未來發展性高。

 

身為社會科學學院的一分子,林老師提到能得到科技業舉辦活動的首獎,對跨領域結合的團隊而言是莫大鼓舞。這次獲獎的技術整合,橫跨時間與空間維度,有效進行廣域到近域、過去到未來的天然災害觀測利器。此外環境災害監測要真正發揮效用,且能永續發展,必須有受到潛在災害威脅的當地居民加入,團隊透過烏來在地夥伴的溝通協助,融合居民面對災害的態度與知識到各項技術,建立「災害觀測即時通報APP」,讓各種對象都能在不同類型的部落安全地圖中,直觀地得到攸關自家周圍環境更新的災害訊息,藉此打通資訊的斷點。

 

透過網路與科技運用,讓很多原有的模式,藉由創新方法解決舊問題。林老師的團隊用科技讓家鄉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災害預防的幫手,也讓長期學術領域的技術淬鍊,發揮落地實踐的社會責任。團隊目前正積極完善災害資訊平台,期望未來可以提升部落自主抗災能力,輔以科技防災教育,以保護家鄉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林老師表示團隊將會繼續往設定的目標邁進,並期望將在烏來執行的模式,拓展到臺灣其他部落,發揮最大社會影響力。

 

相關新聞連結:

聯發科第4屆智在家鄉 首獎頒給「跨時空災害防衛隊」

聯發科「智在家鄉」獲獎名單揭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