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 Brown Bag Talk 講座 王宏文談政策議程編碼

日期 : 2021-11-29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於11月24日中午在綜合院館南棟12樓第三會議室,舉辦「2030論壇」:當社會科學遇上社會議題 ,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的首場座談會。邀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文蒞臨本校,介紹其在政策議程上進行編碼處理與分析的工作內容。席間與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副院長林子欽、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副執行長甯方璽,及政治系、地政系、財政系、應數系等系所老師進行跨領域的學術交流。

社科院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鼓勵教師與研究者利用午餐時間,帶著午餐袋一同進行非正式的學術交流。楊院長笑稱Brown Bag Talk在臺灣沒有一個對應的中譯名詞,又覺得叫「便當會」很奇怪,思量許久,仍稱之為Brown Bag Talk。目的是希望利用午餐時間,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達到促進各領域的對話。該系列講座未來將在12月9日與12月23日分別邀請地政系副教授Stephan van Gasselt、公行系副教授廖興中與談,於午間12時於上述會議室舉行,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王老師本身也是一個跨領域的學者,涉獵物理、財金,再到政治領域,可說是擔任本系列活動講者的不二人選。在短短40分鐘分享中,他談起過去在美國,參與由Bryan Jones所主持的美國政策議程研究團隊,學習公共領域分類與編碼的過程,並在回國後建立「台灣Comparative Agendas Project (CAP)編碼團隊」,在過去四年將1948年2017年間,立法院通過之法案,與1927年至2015年間17位行政院長的施政報告進行編碼,進行政策議程的相關研究,有助於分析各議題在我國行政議程之討論度變化。

在Q&A環節中,應數系曾正男老師、財政系連賢明老師皆提到應用機器學習方法,抓取關鍵字加速編碼工作的可能性。透過王老師在過去累積的珍貴資料庫與經驗訓練電腦抓取關鍵字,可望由「工人智慧」發展為「人工智慧」,透過雙方跨領域的合作,將分析對象由施政報告擴展向新聞內容,由「政府關心的問題」轉化為「民眾關心的公共議題」。在提問與討論的過程中,與會者也紛紛提出操作上更細節的問題與編碼在各領域的應用方法,王老師提出團隊在執行工作與研究方向上的困難處,達到雙向交流的目的,激盪出更多學術的火花,期待未來雙方的持續交流與合作,照亮社會科學、公共領域議題探索上的盲區。

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午餐時間中,透過王老師分享與政大各領域老師提問中,激盪出更多研究創新的領域。而這也正是楊院長舉辦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的最大目的與期許,並熱烈邀請各位教師與研究者參與未來兩次講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