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關中心舉行臺歐會議 論美中競爭下之歐盟印太政策

日期 : 2021-11-24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11月19日與華沙大學政治科學與國際研究學院聯合舉辦「2021年臺歐會議」(2021 Taiwan-Europe Conference),主題為「美中全球競爭時代之歐盟與印太──中歐與臺灣的觀點」(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 Indo-Pacific in the age of U.S.–China global Competition: Perspectives from Central Europe and Taiwan)。會議由本中心主任寇健文、華沙大學政治科學與國際研究學院學者,同時亦是前波蘭外交部次長Boguslaw Zaleski代表該院院長,以及該學院區域全球研究系教授Jakub Zajaczkowski等共同主持開幕儀式。開幕式中並完成兩單位學術合作備忘錄之簽約儀式。

寇主任於致詞中指出,近期印太區域的局勢已演變為美中各自組成全球化與反全球化聯盟相互對抗;而Covid-19疫情發展亦對區域局勢之前景有舉足輕重之影響。這些趨力將共同形塑出安全與治理方面的新挑戰及新機會,因此評估國內外環境並發展相對應的戰略至關重要。本次會議將是國關中心與歐洲學術機構重新發展互助合作的起始。

華沙大學政治科學與國際研究學院學者Boguslaw Zaleski則表示,該校與亞洲學術社群的合作關係已日漸重要,且交流合作模式將逐步涵蓋更多面向並且越趨緊密。從歐洲的觀點來看,美中競爭對區域局勢的前景產生關鍵作用,因此會議在此時機舉行別具重要意義。Zaleski也期許臺歐彼此間學術交流的優良傳統可以透過本次的合作延續下去。

本次會議亦邀請到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擔任貴賓致詞,顯示現行國際脈絡下,印太區域局勢之變遷已逐漸受到歐盟與中歐國家之重視,亦使臺灣與歐盟有更進一步之對話空間。

本屆會議從不同面向來理解和分析歐盟的印太戰略,共分為三個場次,第一場次主題為「歐盟印太戰略的概念化」(Conceptualizing EU’s Indo-pacific Strategy),就美中全球競爭下歐盟的機會與挑戰進行討論分析,並指出臺灣在其中可扮演的地位;第二場次主題為「中國與歐盟的印太戰略」(China And EU’s Indo-pacific Strategy),探討中歐國家與中國近期的關係發展,以及各自之印太策略;第三場次主題為「規範與價值在歐盟印太戰略中的角色」(The Role of Norms and Values in EU's Indo-Pacific Strategy),討論價值與規範因素在歐盟印太戰略中的地位與角色,並以此為基礎,探討歐盟對印太局勢影響力的角色與切入點。

會議有包含來自我國、中歐波蘭、捷克、匈牙利、法國、愛爾蘭等歐洲國家及紐西蘭等多國不同學術機構和重要智庫之專家參與,結合學術與政策之視角,分享各國對美中競爭、歐盟對中國關係、歐盟價值外交、臺灣與歐盟關係等議題上之多元觀點,對臺灣與歐洲國家未來拓展學術交流合作具有啟發作用。

國關中心從七○年代即開始從事對歐洲之交流。今年與華沙大學合作再次啟動該項交流,同時更結合教育部標竿計畫「策論亞太安全治理」,試圖為相關學術合作的國際化和擴展多元視野創造新的動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