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反思現行全球大學排名機制 臺日德法校長共商新解

日期 : 2021-11-23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2021114日登場的「國際大學排名之省思——校長論壇」,是「全球高教聯盟‧培育世界新公民」系列工作坊第五場,匯集了日本、法國、德國和臺灣的校長、副校長擔任講者,共同探討當前世界大學排名機制之不足,並針對排名評比指標和評比標準,提出因應之道。

 

本場國際會議受邀講者皆為一時之選,除本校郭明政校長之外,尚有日本筑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永田恭介(Kyosuke Nagata)校長、德國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Kerstin Krieglstein校長,以及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Giovanna Chimini國際事務副校長。四位講者均指出:當前的世界大學排名機制頗不合時宜。他們一致認為,現行制度較有利於英語系國家的教研機構,偏重研究產出的數量而忽略研究的品質,不僅無法充分評估培訓和教學的能力,各大學爭相競逐排名,無形中弱化了大學應有的責任與使命。

 

「全球大學排名已成為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零和賽局。」郭校長說道。他指出,現行排名制度有四個問題。首先,排名所根據的指標,過於強調論文引用數目,不利細火慢燉的社會人文學科,且採樣來自以英語發表為主的資料庫,無法公平呈現非英語系國家的研究成果。其次,評比的模式過於簡化,未顧及各國國情及高教制度的差異性。再者,「大學聲譽」的評比標準亦有其改善空間,受訪者的挑選過程通常不甚透明,所謂的「全球排名」變相成了知名度調查。最後,主流排名機構實乃私人營利組織,其公正性始終為人所質疑。基此,郭校長主張:大學評比應考慮各國歷史與時空因素,任何一所可以為當地、為社會培育人才,並為其社會發展及對人民福祉有所貢獻的大學,就是好大學。

 

日本筑波大學永田校長呼應郭校長對排名指標的質疑,他以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為例,僅因指標的調整,便導致日本的大學當年度排名全數下滑,可見排名指標的性質與名次浮動息息相關。因此,排名只能代表在特定指標下的評比結果,單一排名機制的名次優劣,無法客觀反映大學的真正教育價值。永田校長進一步援引數據,指出論文引用次數及研究指標的得分並不必然相關;以新成立的大學來說,知名度雖然不如老牌大學,即使研究指標得分不突出,亦可憑藉大量的論文引用次數,而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取得佳績,這點再次證明排名結果的不穩定性。永田校長強調,我們不應單就排名名次對大學優劣驟下定論;更重要的是,要先了解排序背後的運作機制,再行解讀排名的結果。

 

德國弗萊堡大學Krieglstein校長則分析德國如何看待全球大學排名。她表示,「我們努力地在學術卓越和社會期待之間取得平衡。」德國的大學體系與主流排名機制存在衝突,例如,師生比為排名指標之一,但是在德國,師生比由聯邦政府掌握,大學無法擅自調整;況且,德國學術體系分工極細,分為教研並行的大學,以及專門的學術研究機構。然而,現行排名機制僅著眼大學的研究表現,而研究機構的優秀學術成果,則無法有效全面反應。她表示,為了國際競爭力,德國大學仍選擇參與這些排名,但德國社會及高教機構領導者都有共識,不將排名結果視為重要參考數據,亦不允許將名次的進退作為評價大學進步與否的指標。此外,她也推薦兩種由非營利機構主導、指標更多元的世界大學排名:CHE以及U-Multirank大學排名,提醒世人還有不同的大學排名方式。

 

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國際關係副校長Chimini教授亦呼應上述觀點,她指出主流排名機制確實存在爭議及缺失,並詳細介紹幾個主流排名的指標比重。她認為,以著作出版數量替代研究品質無異過度簡化的評比方式,應盡可能納入多元指標,廣納師生、甚至民眾的意見,才能避免排名結果的偏誤。Chimini副校長強調,我們應持續思考如何發展一套公正且透明的排名制度,要能如實反應大學的使命、長程發展願景以及國際化目標,讓排名結果能正面地促進各大學的成長。同時,她也呼應政大郭校長與筑波大學永田校長的論點:應以大學所在的社會情境與時空脈絡,客觀評價一所大學,不應一視同仁地用標準化排名來評價全世界的大學。

 

綜合討論階段,郭校長指出,目前主流排名機制,是比較大學所能提供的資源與條件,而不看人才培育的成果;就像是評量一家公司,只看其設備是否先進,而不論其產品精良與否。因此,郭校長重申:大學對社會的貢獻也應納入評比,並指出現行制度偏重英文期刊,而人文社會學科卻多以當地語言探討在地議題,其研究成果務須著眼回應當今社會的需求。永田校長則強調,考量各國的差異性,跨國比較恐有失準之虞,唯有同一國家的大學間互相比較,排名才較具參考意義。Krieglstein校長及Chimini副校長則不約而同表示:排名所重視的研究數量,並無法代表研究的品質,而目前排名機制有其侷限,應謹慎看待排名結果,並持續思考更完善的排名指標,不妨讓大學的進步反映在排名表現上。

 

此次校長論壇受邀講者一致認為,未來在「大學排名」議題上,各校合作空間極大,亟待集思廣益,使得在現行世界大學排名機制屈居劣勢的大學,能獲得世界公允的評價。會議尾聲,郭校長以行動號召,呼籲全球杏壇有識之士,正視並齊力扭轉目前世界大學排名機制潛在的沉痾。

 

更多資訊:郭明政校長演講影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