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地政系在臺復系首屆系友劉金標 返校分享人生經驗

日期 : 2021-10-28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為提升外界對於地政系的認知,本校地政學系與地政學系系友會聯合辦理「地政實務專題講座──『地政職涯分享與展望』」系列活動,於10月27日舉辦110學年度第三場講座,邀請前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局長、前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劉金標前來演講。

出生於佃農大家庭的劉學長,當年因不想進入海軍陸戰隊所以選擇考大學,也因為從小家裡務農,使他對土地有一份情感與好奇,因此第一志願便填了地政系。「這個決定,改變了我的一生。」劉學長如此道來。

憑著大學在地政系所學的知識,劉學長畢業後便進入公職。他在任職於內政部地政司地籍科期間,修正了土地法、土地登記規則、地籍測量實施規則、農地及市地重劃相關條文等,並強力推動數值地籍資料的整合,配合地籍圖重測,將資料電子化。他回憶:「當時我的上司不鼓勵我推動地籍資料電子化。那時候臺灣的電腦甚至還沒有中文版,但我相信數值地籍觀念是未來世界趨勢。」不懼上司的反對,他堅持推動而這些成果如今造福了許多民眾,現在一般民眾要上網搜尋、下載地籍圖或登記謄本都十分便利,這讓學生們深受鼓舞,確信自己只要是做正確的事,就應該勇往直前!

「活到老,學到老」是劉學長一生奉行的一句話,他也表示:「我雖然負責推動地政資料電子處理系統,但當時沒有切身學習如何使用電腦。」退休後體認到電腦應用能力重要性的劉學長開始自學,即便到了今日,他還是持續學習新知。「今天來地政系演講,是我第一次自己做簡報!」高齡八十歲的劉學長如此表示,對於新知識、新技術的渴求,啟發了台下學弟妹的學習動機。

曾任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的劉學長,上任七個月即纏訟八年,最終法院還了他的清白。多年前甚至經歷了一場車禍浩劫,但這樣的機遇使他開始修習禪學,並讓坐骨神經痛治癒,也使他走上濟世救人的旅途。劉學長鼓勵同學們:「若不是挫折,我現在還只會是一個庸碌之人。」不要害怕磨難,因為人生的精采之處即在於此。

於綜合座談中,許多地政系學弟妹皆表示自己從劉學長豐富的人生經驗中受益良多,他也大方與學弟妹分享,自己若可以回到大學時光會怎麼做,讓剛踏入人生新篇章的大學新生們深深受到鼓舞,也更加清楚怎麼運用與安排自己寶貴的青春時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