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管碩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 凌忠嫄董事長談銀行的現在與未來

日期 : 2021-10-19 單位 :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
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於10月16日邀請現任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前來與同學們分享「銀行的現在與未來」。院長楊婉瑩表示,非常感謝能邀請到凌董事長與行管碩同學們分享其在實務與專業上的知識。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財政系周德宇老師和朱琇妍老師,亦一同到場聆聽。

凌董事長曾任臺灣土地銀行董事長、財政部國庫署署長、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局長、財政部主任秘書,兼具財稅及金融背景,是一位資歷豐富的銀行董事長,自2019年接任彰化銀行董事長一職後,發揮女性領導人的特質,積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經由銀行合適商品,提供弱勢族群及婦女創業融資管道,期望達到普惠金融及性別平等理念。

凌董事長於演講一開始便表示不論大家是否察覺,銀行一直以來都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個人方面,例如第三方支付本身不是銀行,但也和銀行有所關聯,在運行背後連結的還是銀行。而對企業來說,銀行可說是引導企業發展的一個指標,凌董事長更近一步舉「赤道原則」為例──赤道原則是國際金融機構採用的風險管理架構,企業若跟銀行有借貸或其他金融往來,銀行方會先檢視其是否違反赤道原則,也就能監督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企業為取得銀行資金,會跟著銀行的規則走。

凌董事長提供很多關於銀行演進的概念,從傳統實體銀行的主要功能,存款、交易、放款,隨著網路銀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越來越多交易轉移至行動支付,金融服務的消費者不須再走進銀行就能完成欲辦理的事項,最後成了現在無所不在的銀行服務。在聽講的學生們有基礎概念後,凌董事長再提出如銀行資金的運用、銀行的未來、現行法律規範、資訊安全控管等延伸議題讓大家思考。

由於凌董事長所演講涉及的範圍很廣,且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有著強烈的關聯性與應用性,在演講後的問答時間同學們也積極踴躍發言,從個人信用問題,一直到房價問題,凌董事長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凌董事長認為不論什麼問題,做好個人的理財規劃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應從評估個人退休生活所需著手,逐步學習理財,但不要碰不了解的投資商品,做好保險規劃,同時也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信用評分,因為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

於演講尾聲,凌董事長除了分享自己與客戶間的互動,同時提出從中發現的問題,隨著科技進步、支付方式與習慣的不同、金融服務也越來越多元,銀行需要與時俱進,積極參與客戶情境挑戰,並適時提供適切服務,以達成「Banking everywhere, never a bank.」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