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寓教「魚」樂 社科院社企月邀請股份魚鄉工作室分享

日期 : 2020-12-21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社會創新大使團於12月16日舉辦本校社企月「住衣食行」系列工作坊,邀請股份魚鄉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林筱菁,介紹以「養殖漁業」為主題、以「友善養殖」為核心理念的食魚教育,以及工作室所發起的虱目魚、文蛤等特色課程。

林筱菁分享她在國立成功大學就讀都市規畫研究所期間,因緣際會下接觸七股本土漁業,卻發現作為全臺第二大文蛤產地,坐擁七股「七寶」:虱目魚、文蛤、白蝦、烏魚、牡蠣、吳郭魚、石斑魚的漁村小鎮正面臨人口外流,孩童對在地產業陌生、少子化等衝擊。團隊於七股地區探訪後,他們便開始思考團隊該擔任什麼角色?

七股的養殖漁民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創造品牌,並發展魚塭體驗遊程;而位於工作室基地旁的建功國小校長則表示希望發展「特色學校」減緩少子化衝擊,讓孩童對本土產業更有認同感。因此工作室便為自身找到在地角色定位:建立養殖漁民與建功國小、消費者之連結。

林筱菁介紹股份魚鄉團隊從2017年於七股扎根後,發展了文蛤與虱目魚特色課程,有別於以往,這些課程不單是一次性的營隊,而是透過長期的工作坊,讓建功國小的孩童能深入了解本土漁業,甚至還有導覽解說訓練,讓孩童也能成為小小導覽員,為在地發聲。而這些課程也和許多在地青年漁夫合作,讓其作為講師,帶領民眾認識與體驗七股漁業。

介紹完工作室理念與計畫後,林筱菁用「作伙去買魚」的小遊戲讓同學認識各種魚以及其是否適合食用,並用繪本與影片相結合的形式,介紹七股虱目魚的養殖過程,最後還有手作帆布袋的活動,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同學對此次食魚教育留下深刻印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