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推「女子」事計畫 BBC年度百大女性林念慈談志工經驗

日期 : 2020-12-10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社會創新大使團於12月9日舉辦政大社企月「住衣食行」活動,其中「行」字,希望藉由行動力去實踐社會創新和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大使團與愛女孩基金會合作,在美好市集活動上推動「共縫『女子』事計畫」,關心女性議題與月經貧窮之議題,希望藉由行動響應愛女孩基金會在非洲發起的行動。

在臺灣女性月經來潮時使用衛生棉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然而在非洲卻有80%的女性負擔不起衛生棉。因此,在社創大使與愛女孩基金會合作的共縫女子事計畫中,號召學生親手縫製布衛生棉,觀看縫紉手工布衛生棉教學影片,一起完成一百份手縫布衛生棉,把愛與溫暖送到非洲!愛女孩基金會也盼望參與的學生及民眾能更加瞭解非洲女性工作權與受教權的困境,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指標「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共同關懷世界貧窮議題。

除此之外,當天社企月並舉辦「住衣食行」系列活動,邀請曾於2017年入選BBC 100 Women (英國廣播公司年度百大)具有啟發性、創新性女性的「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以「與子宮的日常對話──重新認識自己的月經」為題,與同學們分享其近年來於尼泊爾推廣婦女衛生教育,並於當地創立布衛生棉工坊:棉樂悅事,不僅協助當地女性培養一技之能,逐步改變當地對於月經的既有觀念,更使得女性的聲音能被聽見。

林念慈首先與同學們分享她曾於NGO工作過一段時間,其中一年帶領志工團隊於尼泊爾進行社區服務,而她的創業契機也在此萌芽。她與一群當地婦女閒聊得知,她們對於每個月的經期甚是煩惱,因為在當地的傳統觀念以及缺乏相關教育下,月期來潮時的婦女皆被視為「不潔」的禁忌。

由於當地婦女月經來潮時沒有衛生棉可用,林念慈就開始教她們如何製作既環保又耐用的布衛生棉,而製作布衛生棉的布料也是充分取材於當地。此外,由於在棉樂悅事工坊的工作夥伴大多是當地婦女,不僅解決了當地婦女在月經來潮衛生棉的使用問題,更從經濟層面上幫助她們能夠自給自足。

不僅如此,為了讓尼泊爾當地婦女更認識自己的身體和月經週期,打破傳統社會對於月經的誤解和迷思,林念慈在當地舉辦多場以布衛生棉及子宮彩繪圖為題的展覽,鼓勵大家重新認識女性的身體。在此次講座當中,她也透過與同學們之間的互動,邀請大家分享自己與月經的故事,從而帶領大家重新認識自己的月經週期。林念慈分享女人月事和月亮週期的緊密關係,鼓勵同學於月經來潮時正視自己的感受,接受內在情緒及種種因為月經而產生的正常身心變化。最後,她也建議女性可以透過紀錄,從而瞭解自己月經的週期變化,藉此更進一步瞭解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