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包種茶節】創新國際學院以Bar為主題 象徵多元文化融合

日期 : 2020-10-3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葉晉嘉報導】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Innovation, ICI)是全臺第一個以全球研究前瞻策略為中心的學院,今年首度招生競爭激烈,本地生錄取率2%。攤位以「ICI Bar」為主題,象徵系上學生來自世界各國就像調酒般融合多元、新奇元素,現場還有穿著各國傳統服裝的國內外同學們,熱情地向高中生介紹科系。此外,還有校系深度說明會提供更進一步的解說,吸引有興趣的高中生前往了解。

創新國際學院深度說明會時,助理教授歐子綺分享她的求學故事。她表示進入北一女後,發現周遭高手雲集,自己不似以往名列前茅,所以很挫折。最後,歐子綺進入臺灣大學雙主修政治系、哲學系,期間曾到哲學家搖籃–德國交換,但發現自己不適合後,便決定轉換跑道。一路向上念社會所碩士、人類學博士。看似曲折的求學路,她卻認為其實有助於多方思考,而創新國際學院跨領域的學習恰恰符合她理想的教育環境。

除了跨領域,多語言學習、豐富的國際探索也是創新國際學院的特色。政大擁有豐沛的外語教學資源、國際生占全校學生20%,使該院得以全英文授課,臺灣生與國際生可直接互動。目前創新國際學院的國際生高達七成來自東南亞,其次則是韓國,但不論本國或國際生,均擁有第二外語及跨領域的專長,數理統計、資訊科學、社會學研究、大眾傳播領域的表現亦相當亮眼,因此如何使學生的才能充分發揮將是一大重點。

歐子綺說:「為提供彈性的發展,讓學生能自由選擇。」因此在學制規劃上下了不少功夫。大一大二不分系時,能藉由系上扎實、跨域的學術合作課程,為未來生涯發展奠下扎實基礎;待大三分軌選修全球化與民主治理、亞洲社會與永續管理、全球科技與創新管理三個專題;大四再出國交換或至國內外機構實習。本國生江育鴻認為創新國際學院提供了較具未來性的課程,因而捨棄了臺大改就讀政大,「從未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並期盼能結合對體育與經濟的興趣,替生涯做具前瞻性的規劃

不單大方向的規劃完善,課程內容也精心設計過。歐子綺說道:「以『議題』為導向也是創國學的很大一個特色。」她以108課綱所強調的「素養」教學為佐證,點出創新國際學院不似其他傳統科系有其侷限,反而藉由不同交互的學科知識,來處理眼下身邊的各項議題。像是課程之一的「全球研究導論」,是由美國教授、南非訪問學者合作開設,來自泰國的鐘淑妙提到,該課特別強調學生的課程參與度、反思回饋,而不是傳統制式的聽講與考試。藉由跨院彙整優秀師資、跨校連結專業中心、跨國海外實習、跨領域實務教學,「希望能培養出具領導、溝通、創新能力的國際人才。」

就讀新竹香山高中的陳同學及鄭同學說道,他們原先想就讀景觀學系,但聽過說明會後,也對創新國際學院有興趣。苗栗興華高中一年級的林同學表示,「跨領域學習是最讓她關注的特色,因為自己接觸廣泛、無特定喜好的領域,所以符合自己的需求。」一旁林同學的媽媽認同108課綱教學的延伸、跨國多元學習的重要性,所以在聽完說明會後,對女兒的意願比較放心,「這應該滿適合她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