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包種茶節】搶攻學生大作戰 首為高中教師開辦招生講座

日期 : 2019-11-1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政大2019包種茶節熱鬧登場。今年有別以往,首次開辦針對高中教師的招生講座,現場超過40位老師參與。為使其了解本校招生多元管道及弱勢學生輔導機制,並宣導生活與課業輔導、職涯發展、實習機會等制度,教務處、教發中心、學務處合力透過政星組招生、希望種子計畫等措施,讓高中老師們了解如何充分運用豐富的學習資源。副教務長金仕起表示,政大資源多元,建議各位高中老師鼓勵學生前來就讀。
 
教務處綜合業務組組長蘇淑秀以入學前後為分界,介紹政大特色。蘇淑秀建議老師應提醒學生備審資料須重視內容,包含學習過程省思、事件啟發、時事批判等,也闡述動機,與所欲就讀學系有所連結,方能增加錄取機率。另外特別說明國防學士班現正籌劃中,109學年度開始招生,簡章最快今年底就會公布。與會的國防部人員補充,此為「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內容為政府提供大專學生學雜費、生活費補助,供其讀完大學,在學期間接受軍事訓練,畢業後至少服役5年;就讀財政、外交、資科等系學生大一上即可申請補助,其餘學系則是大一下申請。
 
入學後的部份,蘇淑秀講解現在大學重視學生跨領域、跨場域、跨地區學習,故提供許多資源如與陽明大學及臺北藝術大學合作之跨校選課、與清華大學簽訂之校際交換等,希望藉由結合與政大不同的專業導向,使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副教務長金仕起接著介紹政大希望種子計畫課業輔導自學活動。金仕起首先說明此計畫為使弱勢學生安心就讀,不因經濟因素導致學習與發展受限,故依各自學習需求,提供相應補助和輔導。現在科技進步,學生能利用「My ET英語自學平臺」進行數位課程或補救學習,使弱勢生多一種學習管道。另外也指出政大除了多元選修,也鼓勵學生進行外國語言學習,以「冷門就是獨門,到哪都吃得開」,凸顯政大多種語系之優勢。
 
再來由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輔導員趙紀綱介紹學涯與職涯的接軌機會。趙紀綱表示職涯中心針對大學四年,提供不同導向的服務。大一時提供入學自我探索,進行學系性向測驗,檢視學生興趣是否符合就讀科系,提供深究、轉系、雙輔系之諮詢服務。大二時著重生涯規劃,強調跨領域學習,開辦一系列線性課程,如人資、行銷等,且聘請職場業師、名人講解及經驗分享。大三則著重職場了解,趙紀綱說,政大與「Career就業情報」公司合作,讓學生了解產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自身科系適合的發展領域。
 
此外,政大建置求職單一入口網站「職涯發展與實習/志工平臺」,由企業專門為政大學生提供職缺,畢業校友也能使用;大四為就業輔導與流向調查,趙紀綱透露大學部相較於2014年,僅有五成學生選擇就業,其餘則服兵役或繼續升學;2018年已有高達七成多畢業生投入職場,讓職涯中心的輔助角色更為重要。職涯中心也舉辦徵才月、模擬面試及履歷準備指導等服務。
 
參與講座老師均表示收穫滿滿。來自新北市立清水高中的老師表示,雖然學生以往多去理工導向的學校參訪,但有機會也讓學生參與政大包種茶節,體會人文社會夢幻名校的氛圍,他認為政大商學院極為優秀專業,且師資、考照部分有別於其他大學,非常吸引人。另一位國立員林高中的老師,則認為政大招生管道、職涯發展規劃完善,提供弱勢生許多照顧,尤其中南部學生有較多經濟弱勢學生,任教學校在彰化的他覺得「政大在照顧經濟弱勢學生部分有相當多的資源」。
 
<包種茶節延伸閱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