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感受在地人文 華語中心師生體驗臺北年度文化盛事

日期 : 2023-06-09 單位 : 華語文中心
【華語文中心訊】
為帶領來校研習華語的外籍生認識探索地方特色,政大華語文教學中心由周美女老師在5月6日上午率隊帶領本中心22位外籍學員,參與臺北市文山區年度文化盛事「迎尪公巡田園」。承蒙文山區公所邀請,本中心今年是第三次參加這項地方文化盛事,透過活動,皆讓師生對臺灣在地宗教信仰皆有瞭解。

文山區迎尪公巡田園活動已有250多年的歷史,中間曾停辦十幾年,主祀保儀大夫的臺北市知名百年廟宇「木柵忠順廟」,為能延續這項信仰文化,於2016年再次恢復古民俗舉辦,為「保儀大夫平安祭」打頭陣,以一系列的活動答謝神明並為民眾祈福。這項活動自2017年起,由文山區公所結合「文山茶筍節」擴大辦理,不僅為臺北市八大宗教文化活動之一,也是認識文山區茶產業的重要活動。

活動當天,本中心師生一早便在忠順廟集合,觀看起轎儀式後,隨著小型輦轎及樸素的鑼聲,一同繞境。本中心外籍學員不僅透過徒步健行,陪著尪公走過貓空老泉地區的山林田園,也透過沿路擺放的香案桌,感受到爆表的人情味。此外參加的學生不因語言的關係而放棄交流,反而興致勃勃地利用所學,利用各個機會與臺灣人互動。而本中心英國學生魏浩天(William George Harper)等學員亦在廟方的安排下,首次體驗扛神轎,直呼是難得的體驗。本次活動最後在貓纜貓空站,舉行的祭天祈福儀式後,畫下句點。

這次活動結束後,雖然師生都覺得又熱又累,但也覺得很有意思。目前在本中心初級班研習的泰國學員文芷蘭(Jarena Wen)提到:「這個活動有很多人參加,我跟臺灣人說中文,臺灣人對我很客氣,所以我喜歡。」聖文森籍學員符凱明(Kamara Akido Foster)認為尪公巡茶園是個很特別的活動,也認識了很多臺灣歷史與宗教,讓他對臺灣文化更有興趣。一向文靜的蒙古學員杭思綸(Lkhagva-Ochir Khankhuslen)則說,母國沒有這樣的活動,所以讓他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思、很特別。從忠順廟走到貓空的路上,經過很多茶飲店、茶葉店,也跟眾人邊看風景,邊聊天,讓他覺得很高興。

這次活動的成功也得益於周美女的帶領和學生們的熱情參與。雖然活動過程中可能有一些辛苦,但學生們興致勃勃地完成全程,並表達出對臺灣文化的興趣和愛好,這使她認為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本中心的華語老師每季皆會根據課程進度和學員的學習狀況,特別設計學習單,讓學員能在校外教學前、中、後都有所收穫,春季期(3至5月)課程進行期間,除了參加尪公巡茶園,本中心老師,也帶著自己的學生,規劃了不同的校外教學,例如到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做鳳梨酥、三峽老街體驗藍染文化、以及參觀大稻埕。本中心相信透過不同的活動設計,不僅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也讓他們在學習華語的同時,深入體驗臺灣文化的豐富與多樣性,未來將會繼續努力,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和豐富多元的課外活動,讓每位學生都能夠在臺灣的華語學習之旅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