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公企中心╳立法院開設學分班 探究臺灣戰後政經發展

日期 : 2023-06-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程心報導】
由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政大公企中心、立法院合作成立的「立法院112年度職員教育訓練戰後臺灣經濟史專題碩士學分班」7日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始業式,學程核心課的師資由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擔任,以臺灣政治經濟史為中心,旨在培育人文學科人才,深化史學研究的應用,期許立院群賢修習後對臺灣史脈絡、史料掌握,與史學思維能有助於國家歷史建構提供貢獻。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在致詞中表示,戰後臺灣的歷史與經濟專業性和一般的歷史教學有所不同。本學分班著重於分析政治經濟與歷史演變之間的關聯,並深入探討政策對臺灣史的影響。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認為歷史政策與現今政經發展環環相扣,因此本學分班除了探討臺灣戰後經濟與歷史外,還將不斷更新課程內容以跟上時代的變化。「我非常敬佩薛老師對教學品質的堅持,他不會因為這是在職進修學分班就不嚴謹,他教給你們的內容一樣豐富。」別蓮蒂特別提及,他也感謝學員們在公務繁忙時仍願意抽空進修。

亦為本校仲尼傑出教學獎得主的薛化元,於本學分班始業式開宗明義闡述史學研究與史料密不可分的關係,並回到歷史研究本源,即歷史資料分類邏輯展開本學期課程,「歷史檔案的分類有時候跟我們現在心裡想的邏輯不一樣,所以我們會教各位怎麼找出對的檔案。」他希望能帶著學員們透過歷史檔案跟資料,認識整個戰後臺灣政治經濟史。最後他也提及,歷史是一門人文學科,不論看起來多麼艱澀,都是有溫度的,期望能為學員們帶來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