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第三次共識會議 以語言為核心發展泰雅知識架構

日期 : 2023-06-08 單位 : 民族系
【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訊】
在2019年《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之後,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稱原民會)提出「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中長程計畫」,盼望透過各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之建構,以復振原住民族文化。此外,未來也將作為原住民族教育於師資培育及課程發展的基礎。因此,本校受原民會委託於2022年5月成立「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khu kinbaqan na tayal)」,期盼作為交流、中介、知識研究共同生產的平臺,連結部落社群及相關學術單位,藉由盤點、收集、分析各流域之泰雅族知識,以「知識內容-知識的實踐者-知識實踐的場域」三層次的研究交織,逐步建構完整的泰雅族知識體系。 

本中心於5月28日假南投縣埔里鎮身心障礙福利復健服務中心舉辦第三次「泰雅族知識分類架構共識會議」,延續前兩次在新竹及宜蘭地區辦理共識會議的討論結果,除傾聽南投地區泰雅部落族人對於知識架構分類的想法,針對如何詮釋知識的核心價值進行討論,同時將P'uma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的「泰雅文化課程知識系統圖」與黑帶巴彥耆老(Hetay Payan,曾作振)在《泰雅文化新編》一書中所提及之泰雅文化分類圖供與會者參考。

本次透過新的討論模式,團隊製作許多泰雅知識內涵的字卡,同時也開放空白字卡供與會者補充填寫,讓不同年齡層的族人們,在討論知識分類時,能夠更直觀及直覺式地分享交流。與會者提出知識的核心價值是語言,它包含所有文化的內容,建議先從語言為核心開始思考,再往知識各面向去發展,強調語言與知識是密不可分的。

本次共識會議與會者們在思索泰雅知識分類架構時,認為知識的核心可以是動態,而非靜態的。另外,也建議知識架構能考量不同地區泰雅族群的差異,尤其是不同的泰雅族群方言,如此才能回應不同泰雅部落所面對的問題。本中心也將持續到各地,與族人朋友們在文化傳承與知識建構的路上一起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