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講座教授吳安妮榮獲美國會計學會「傑出會計教育家獎」

日期 : 2022-08-09 單位 : 秘書處

【商學院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研究中心訊】

歷史悠久、執牛耳地位的美國會計學會(AAA)近期公布第50屆「所有會計領域」的「傑出會計教育家獎 」得主名單,本校講座教授吳安妮摘下此全球桂冠,亦是第三度榮獲AAA頒發獎章,並於82日在美國聖地牙哥盛大舉辦頒獎典禮。AAA總會自1973年開始以來,吳安妮為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學者,「臺灣之光」璀璨生輝!

   

吳安妮取得喬治華盛頓大學博士學位後學成歸國,自1990年於本校任教至今。她致力於教學和學術研究,在國際權威的期刊上發表了75篇研究論文,包括The Accounting Review, Accounting, Organization, and Society,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Leadership Quarterly等期刊185 篇實務性文章,6本書章節,8個教學案例。她曾擔任7本國際期刊的編輯,並數度獲得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以及60多項學校、國家和國際獎項,包括臺灣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NSC)三次傑出研究獎。同時吳安妮擁有6項商標和專利,並開發9IT系統。為了連結亞洲的管理會計學者與世界各地的管會學者,她與國際學者共同創辦了亞太管理會計研究研討會(AMARS),成果斐然,是國際管會界一致認定全球知名最為頂尖的管理會計學者之一。

  

一位推薦者表示:「吳講座教授是大中華區第一位用英語進行學術管理會計研究的學者,向全球宣揚這些區域的管理會計成果,並對大中華區各大學開始根據英語出版物評估院系的研究績效,發揮關鍵影響力。」長年以來,吳安妮持續推動完善大中華區的管理會計教育,創立了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研究中心(iSVMS),為超過16所大學提供創新的管理會計課程,迄今影響了臺灣2,000多名學生,誠如她的學生所言:「吳講座教授對管理會計教學充滿熱情,具有宗教家的精神,致力於為所有學生提供有教無類的教育。」

  

吳安妮提拔後進不遺餘力,經常安排所指導的博士生前往世界各頂尖大學訪問,並與超過31個產業的企業合作,涵蓋營利、非營利和政府部門,協助他們實施管理會計系統,解決實務問題,由於成效非凡,因此為研究團隊獲得數百萬美元的資助。特別是在基於KaplanCooper教授的作業基礎成本制度的基礎上,她創新研發了「作業價值管理(AVM)」,擁有2項專利、8IT系統和國家產業創新獎。許多CEO有感而發地說:「吳講座教授培育專業AVM人才,帶領團隊,對臺灣中小企業和大中華地區的各個行業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吳安妮三十多年如一日,將生命、時間和資源都奉獻給了完善管理會計知識。天道酬勤,她一舉囊括AAA32屆「國際會計領域(IAS)」之「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2021年)、第20AAA「管理會計領域(MAS)」之「管理會計終身貢獻獎」(2022年)及第50屆「所有會計領域」的「傑出會計教育家獎」,登上全世界唯一同時獲此三項殊榮的會計學者寶座,將臺灣的管理會計學界推上國際顛峰,引領風騷!(更多資訊請參閱 https://aaahq.org/Education/Awards/Press-Release/2022#oae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