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phys系列講座 陳洋元談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挑戰

日期 : 2022-02-16 單位 : 應物所

【電子物理學士學位學程訊】

2月14日為本學期開學第一天,電子物理學士學位學程與應用物理所便重裝上陣舉辦Ephys演講活動,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研究員陳洋元以「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挑戰」為題,與本校師生分享中研院最新低碳能源技術的研究現況。陳洋元為熱電材料及再生能源的專家,近年投入中研院的減碳科技研究計畫;同時是應物所合聘教授的他亦細心指導所上研究生論文,並提供電物學程學生在中研院實習的機會。

二氧化碳為已知的溫室氣體,2050年淨零排放是國際共識。為達到這個目標,科技大廠如蘋果公司公開承諾,在2030年底前其所有產品將實現碳中和,蘋果供應鏈中包括台積電、鴻海、仁寶等多家臺灣廠商,也在蘋果「供應鏈潔淨能源計畫」之列。淨零排放不只是崇高的環保議題,影響所及更足以牽動全世界的經濟發展!

陳洋元指出臺灣要與全球同步達成2050年零排碳的目標,必須在2030年先減碳40%才有機會!針對臺灣目前以天然氣發電為最大宗(47%),因此中研院團隊研發分解甲烷成碳及氫氣的技術,來避免形成二氧化碳,並獲氫氣能源。後續再努力提升淨輸出能量,以及再利用分解出的碳,將可增大經濟效益。

除了說明裂解甲烷提取碳及氫的技術,陳洋元也介紹熱電材料的原理及應用──可將熱能及電能作交互轉換。他強調熱電材料利用環境溫差來發電,是一種擁有廣大應用範疇的綠能材料,從太空探索、廢熱回收系統至各類民生用品都可看到其應用的蹤跡,預計到2025年產值可達17億美元。他也分享在實驗室應用熱電材料製做的行動電源,永遠不必充電。

演講最後陳洋元呼籲,沒有一種單一發電方法是完美的,核能有災害風險考量,風力發電及太陽能有季節或晝夜的限制,還有各類發電帶來的廢物處理問題,因此在科學家努力發展能源新技術的同時,大家也要盡己所能節約用電、減少耗能。

雖然是開學首日,又在防疫措施下限縮實體參與人數,但藉由線上直播,近百名師生及校外人士仍踴躍參與,大家共同關心淨零排放的新科技,期待如陳洋元所提及,這一代創造經濟成果,產生了碳排放的問題,應與下一代共同留心、研擬解決方案。

【Ephys系列講座】日後將不定期舉辦,歡迎大家關注,或點選連結進一步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