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崛起中的大國? 國發所邀尼赫魯大學學者談印度發展

日期 : 2021-12-27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印度是崛起中的大國?」國家發展研究所邀請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Raviprasad Narayanan,分析印度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此為本所Developments in the Global South 系列講座之第18場,由魏玫娟老師主持。

Narayanan於2015年返回其母校尼赫魯大學任教之前,曾任職於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他在演講開始時提及在臺灣工作生活三年期間的美好回憶,特別是在本校操場運動與散步思考的記憶。其演講以印度憲法中所稱印度為一個「主權獨立、世俗、民主、社會主義的國家」(sovereign, secular, democratic and socialist state)開場,說明印度獨立運動領導人對印度發展的理念與想像,接著簡要介紹印度的經濟表現與政治社會發展。

就該國的經濟表現,Narayanan強調多數人會因印度是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而以為印度是農業大國,但事實上就國內生產毛額佔比多寡而言,該國的主要產業部門是服務業,根據2013年統計數據,服務業佔印度國內生產毛額的64.8%,因此強調這在發展中國家是相當罕見的。他也指出由於印度人口眾多,儘管該國在全球國內生產毛額排名中為第15名,但以購買力計算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為全球第127名。

Narayanan 指出印度獨立之後實施社會主義計畫經濟,也分享當時親身經歷排長隊領糧食,以及街頭僅有配給供應商店(ration shops)的情況,但因為1980年代執政的印度總理甘地夫人(Indira Gandhi)及其兒子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發現印度的經濟發展落後於鄰近的東亞與東南亞國家,因此開始進行經濟自由化改革,使國家引導發展的手讓位給市場。1990年代初印度所面臨的外債危機與嚴重財政赤字,讓時任總理的P. V. Narasimha Rao更進一步實施自由化經濟改革。

Narayanan表示社會主義立國的印度,在國家經濟發展與財富、資源累積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卻實施類似福利國家的社會政策自然會產生財政危機。他也強調在印度,「福利政治」往往是政黨與政治人物用來買票的手段,這也造成印度的財政事實上無力負擔福利支出持續與惡化的主要因素。關於印度的政治,他指出印度的民主是非常穩定的,且就選舉的投票率而言是高度參與的民主,但是官僚無效率、貪腐,是影響印度民主治理品質的重要因素。

演講結束前Narayanan針對人才外流提出省思,為何許多印度專業人士在其他國家如美國可以發展的很成功,但印度卻沒有辦法充分運用其知識能力進行國家發展?他同時也就印度是「文明」或「主權國家」相關辯論,民主在南亞是如何存續下來,以及印度民主屬於什麼樣的類型進行討論,並進一步反思印度迄今各方面的發展,是否符合外界所說的「崛起中的大國」該有的條件跟表現?

提問時間與會者提及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及其「民粹主義領袖」莫迪(Narendra Modi),對民主政治是否如批評者所言對印度的民主帶來負面影響?Narayanan表示該黨是印度教民族主義政黨,印度教是一種生活方式而非宗教信仰,莫迪於2014年組成聯合政府,但於2019年單獨執政,因此不免讓人對其執政,將違反印度憲法所強調的世俗主義感到擔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