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見貧窮 USR共好文山計畫與北一女中合開微課程

日期 : 2021-12-13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與臺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以下簡稱北一女中)合作,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看見貧窮:貧窮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微課程,本次微課程共有6堂,已於日前圓滿落幕。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在微課程開場時,期許北一女中的學生在追求自我價值的同時,也可以實現高中生的社會實踐,讓社會責任的種子,透過微課程而萌芽於每個高中生的心中。

 

豐富多元內容 讓學生看見「貧窮」

微課程首堂課,由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執行長、經濟系副教授王信實率先開講,藉由分享經濟學相關理論與實驗,王老師引導學生將社會問題具體化。其後幾堂後課的內容亦相當豐富多元,其中包括實境式安康社區走讀、兒少議題、新住民議題,並特邀國際第四世界運動分享制度下的不平等等主題。

 

安康社區走讀藉由影像紀錄描述社區的歷史脈絡,並透過分組討論,帶領學生以居住環境、制度設計、福利依賴等社會面向切入,讓學生扮演「安康平宅社工及居民」,練習換位思考,藉此更理解安康社區現況。兒少議題則是邀請本校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傅如馨與微光盒子團隊,分享與安康社區青少年互動的過程與發現,並藉由微光盒子自製的互動桌遊,引導學生突破對貧窮的想像,體驗不同家庭背景的生活狀態。

 

新住民議題則邀請本校民族學系教授高雅寧與緬甸街計畫主持人楊萬利分享相關經驗,高老師從辦理社區華語班談起,說明自己是如何進一步認識安康社區,乃至於結合田野研究,將新住民的經歷撰寫成民族誌。楊老師則以緬甸華僑的身分談論跨國銜轉生來臺的經過,從初來乍到的學習適應困境,到對本土社群產生文化認同的心路歷程。

 

最後一場,則特別邀請國際第四世界運動兩位持久志願者楊淑秀、本校台文所兼任副教授孫大川,以「把歷史還給窮人」為主軸,帶領學生拼湊事件的完整性,在成功與光鮮亮麗的外殼,挖掘鮮為人知的辛酸歷程,擴大學生對於社會的洞察力。孫老師亦表示,每一個人的經驗皆是寶貴的資產。最後,楊老師以「相信窮人可以為你傳道、授業、解惑嗎?」做為結語,使學生思索其真正意義。

 

USR精神結合高中108課綱 擴大社會責任意識

108課綱的自主學習精神強調提升學生的自主性、社會參與,並涵育公民責任。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為擴大社會責任之意識,響應108課綱的實施而與北一女中合作開辦微課程,鼓勵學生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發掘社會問題,探究隱藏於社會現象背後的真相,讓解決及發掘問題的能力不侷限於大學生,而將社會責任之精神擴展至更年輕的高中族群。此外依循北一女中微課程的模式,政大附中、景美女中及萬芳高中已陸續加入合作行列,共同培養學生在地關懷,形塑出高中生對於社會責任的看法及見解。

 

欲了解更多USR計畫的消息,請密切關注「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網站及臉書粉絲專業,或洽詢計畫辦公室(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 nccuusr@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