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築夢團隊 發揮主動關懷社會精神

日期 : 2020-06-04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科院訊】
社會科學院學生事務辦公室為了鼓勵院內學生從做中學習,並發揮主動關懷社會的精神,於這學期首推「築夢團隊獎助學金」計畫。此計畫旨在希望同學可藉由團隊的合作,探索國內外各類型組織極待解決的問題,並進而規畫解決方案以實踐社區服務的目標,同時也提升本院師生在教學、研究、服務的實踐力與影響力。

社科院「築夢團隊獎助辦法」的申請流程如下:首先,申請團隊必須在時限內提出申請,經過初步的書面審查後,再由院內主管與院導師擔任簡報面試的評審委員,並經會議討論後共同決定獲獎團隊,而獲獎的國內與國外團隊可分別得到最高2萬元與5萬元的補助。

本次獲獎的國內團隊,是由民族系系主任王雅萍指導,成員由民族系、心理系及傳播學院同學組成的《看見X傳承—非典型部落教室》團隊。其成員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結合民族學及社會學的基本知識與田野調查方法應用、並輔以傳播相關的影音紀錄與呈現,計畫前往臺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以鸞山國小校工「王媽媽」一手建立的「530文化教室」為主題拍攝一部紀錄片,運用所學實踐大學生社會關懷責任,並以促進部落和諧為最大出發點。

而本次獲獎的國外團隊《樂。斯屬》,亦由王老師指導,成員為民族系、地政系及政治系的學生聯合組成。他們規畫未來將藉由整理泰北歷史文物、重新規劃文史館內部展設、跨校合作培育種子導覽員,以及發展在地深度旅遊,企圖找到文史保存及地方創生的可能,並以永續經營的模式改善當地社會問題。團隊未來更以成立社會企業為目標,解決更具體的社會困境和協助社會發展,最終將文史保存成果回歸於在地孩童,賦予他們更多在地機會。

《看見X傳承》團隊負責人民族三李宣毅表示:「非常開心能獲得評審老師的肯定,也感謝王雅萍主任的指導以及社科院築夢團隊獎助學金可以提供資源,希望後續的執行過程一切順利」;《樂。斯屬》團隊負責人民族碩一李盈萱表示:「謝謝社科院在團隊前進的路上提供支持,讓《樂。斯屬》能更無後顧之憂的實踐泰北青年培力可能!」

院長江明修期許社科院師生可透過築夢團隊的獎勵補助,探索國內外各類型組織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後進行服務學習工作,以增加對社會的關懷與影響。而院總導師羅光達更鼓勵同學要勇敢追夢,也許最後未必可以圓夢,但在過程中,一定會有成長的果實幫助未來激發不同的心境與想法。最後,他也再次感謝社科院可以提供此一獎助學金,讓同學真的可由規畫階段的「逐夢」,到實踐階段的「築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