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識教學經驗分享會 姜翠芬談西方文學經典與人文思維課程設計

日期 : 2023-01-1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通識教學經驗分享會」,邀請109學年度通識教學優良教師與師生分享授課心得。2022年12月28日舉行的第二場分享會,由英國語文學系教授姜翠芬介紹「西方文學經典與人文思維」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並由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馬藹萱擔任主持人。

「西方文學經典與人文思維」課程以西方文學經典閱讀為基礎,帶領同學探索西方價值體系起源,並比較不同文化觀點。此課程自100學年度起開課,最初為時任英文系系主任林質心帶領文學專業的老師們共同設計課程,由三位英文系老師合授一門課,共有八位老師參與教學、輪流授課。107學年度起,則由姜翠芬獨立授課至今。

此課程的教材內容分為三個階段,涵蓋從古典到現代的42個作品。第一階段為古典文學,包括新舊約聖經、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與但丁《神曲》等;第二階段包括啟蒙文學與浪漫文學,包括綏夫特《格列佛遊記》與瑪莉雪萊《科學怪人》等;第三階段則為現代文學與後現代文學,包括米勒《推銷員之死》與摩里森《最藍的眼睛》等。

上課時,學生除了需要閱讀紮實的文本內容外,姜翠芬也希望學生能在課堂中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因此課堂中會安排小組口頭報告與討論課,讓學生在理解文本後組織並分享自己的觀點。而為了儘可能使學生能夠積極參與討論課,每次上課前會有課堂小考,藉此促使學生在課前做好完善準備。

姜翠芬也介紹課程中的創新教學活動,例如讓學生扮演文本角色的「誰來晚餐?」以及益智搶答遊戲「百萬小學堂」等,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幫助學生吸收文本內容。此外由於姜翠芬的研究專長包括西方戲劇,她也會在課堂上與助教共同以戲劇形式演繹文本中的對話,具象化文本想表達的情緒與氛圍,加深學生印象。

「在一學期的課程後,他們破解了讀文學的密碼。」姜翠芬分享,許多學生在修完此課程後,開始對文學感興趣,也進一步修習更多文學相關的課程。她認為培養文學涵養,對所有學科的學生而言都是重要的,閱讀這些經典文本不僅能與過去的作家對話,也能讓人反思身處在當代的存在與苦難等人生意義。

教務長林啓屏表示,通識教育在大學中扮演關鍵角色。通識課程並非以專業知識為導向,而是期盼能啟發學生的學習熱忱。因此,老師在課堂上帶著教學熱忱與學生互動,是最能發揮影響力的要素。在此系列分享會中,擔任講者的老師們都有豐富的經驗、也持續追求創新,林啓屏也肯定老師們樂於與同學對話,接納不同可能性,「追求真理的路上,有我們非常好的老師與大家同行。」

演講結束後,有同學分享自己對文學有興趣,但面對較為艱澀的文本容易因挫折感而放棄。姜翠芬回應,喜歡文學是很棒的事情,建議同學可以從簡單一點、能與自身有共鳴的作品開始閱讀;若是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組讀書會,也能從彼此交流中得到新的體悟。最後,她也祝福同學能感受到「有文學的陪伴,在哪裡都很快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