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數位遊戲中體驗理論 林日璇通識課撒下VR種子

日期 : 2022-11-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週五下午的政大大勇樓 417 教室,傳院特聘教授林日璇與三位助教已事先架好設備,準備進行自然通識課程《數位遊戲與社會》。由自願者上臺體驗遊戲,所配戴的 VR(虛擬實境)設備與教室螢幕連動,讓遊戲場景同步放映給全體學生。遊戲內容不乏殭屍、高空墜落或陰森鬼屋,創新題材讓人聚精會神,有學生面對駭人場景泰然自若,也有學生嚇到癱軟在地。

畢業於本校新聞系,隨後至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攻讀媒體與資訊研究所,林日璇在美擔任助教時,深入瞭解數位遊戲的歷史與發展脈絡,也感悟到數位遊戲是富哲學性的存在。亞洲傳統社會認為遊戲不務正業,但對她而言,遊戲是能有效傳遞訊息的媒體,從心理學、傳播心理學的角度跨領域出發,也使人有所成長、感受到娛樂有回復內心的能力,是自我探索的過程。

回國後投身教職貢獻所學,今年第二度開設通識課程《數位遊戲與社會》,林日璇結合講課、實作與理論,從大架構起步,討論遊戲與新聞、教育、藝術、行銷、電影、廣告的應用,進而引導學子思考數位遊戲與社會的多種面向。創新的教學大綱也吸引學生目光,共收到兩百餘封加簽信件,但礙於教學品質,只能將人數控制在 100 位以內。

為了讓同學們親身體驗 VR 遊戲,課前需動員許多助理,課中又常遇到突發狀況,有回才開始五分鐘,中央處理器就被燒壞了,林日璇打趣地表示,每次上課都要處變不驚。她也笑著回憶,去年為了替每位同學添購遊戲《This war of wine》,半夜準時到網站特賣活動報到,購買後再逐一發送給同學,將研究經費發揮到極大效益。而這款來自波蘭的遊戲,蘊含教育與反戰爭的概念,玩家會面臨「道德兩難」的抉擇,與學術發展相符,也成為課後作業的題材。

本校財管三謝群翔因課程主題頗富特色而修課,在課堂中人生首度體驗 VR,並於遊戲順利克服懼高症狀;而就讀交大外文系的葉良唯,目前在 Xbox 實習,但因缺乏電玩經驗發想文案碰到瓶頸,便運用台聯大系統資源選修此課,幫助她更瞭解玩家生態及遊戲歷史。

自 2011 年踏入杏壇至今,林日璇稱讚學子學習動機強,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也不時被學生啟發,研究能量逐漸開花結果。她也提到上學年的學生期末提案非常多元,涵蓋 Minecraft 遊戲模擬、實驗研究企劃至遊戲行銷企劃,展現的學習成果令人驚艷,她認為這個世代的學生自幼就接觸電競,很適合從事相關研究,也期待這堂通識課程可以種下扭轉未來世界的種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