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肯亞專家Omwega暢談東非發展

日期 : 2022-10-31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演講10月25日邀請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候選人Nyaboke Omwega進行「Cog in the Machine–Development in Eastern Africa」線上演講,從肯亞連線,談論十多年於聯合國國際發展組織任職之實務經驗。本場次由本所助理教授何浩慈主持,參與者包括本所與社會科學學院不同系所之碩、博士生。Omwega實踐經驗遍布東非各地,專業知識豐富,並對發展實務具敏銳直覺;個人學術研究專注性別、兒童權利、公共衛生、醫療、農糧、郊區基礎建設議題。

Omwega首先談論「發展」定義,及其鑽研發展研究過程中對於相關概念認知之轉變,接著採用互動方式邀請現場聽講者積極參與討論,現場反應活絡。有與會者提出發展為提高生活品質之計畫與過程,此基礎上Omwega進一步從更高層次解釋:「發展是一個幫助他人的過程,計畫領導者透過不斷地溝通、協調、評估、執行去發現問題的根源,去了解發展的極限,這是作為發展實踐者的使命與態度。」

Omwega指出發展計畫需將執行內容、執行地區以及執行人員等各項條件納入考量,而計畫執行者與領導者必須認識到理想性與現實實務工作可能存在之差距;除此之外基礎設施興建以及人員在從事發展工作中,所應具備的素質及技能,也是需要納入計劃考量中的重要因素。現場有來自南韓、經濟學背景之本所博士生,互動中亦提及南韓以科技園區作為經濟發展軸心,協助政府人才培育方面之積極作為,亦為基礎建設興建打下基礎。Omwega回應南韓案例有助理解特定區域或國家之發展政策走向,顯示該地方或中央政府對「發展」概念之想像。

Omwega說明發展政策與規劃,有時會出現目標與當地政府意見分歧之情境。例如計畫目標在於提升當地民眾的教育水平和師資專業知識,然而當地政府卻認為興建學校及改善硬體設備才是首要。此時計畫規劃人必須認知到「優先任務」與「緊急目標」之差異,與當地政府以及利害關係人溝通協調。Omwega強調不同單位間之理解、協調在發展計畫中扮演要角,具有淡化意識形態矛盾造成之衝突的功能。

演講尾聲Omwega特意留下足夠時間回應現場提問。提問內容從發展實務工作遭遇之困境,到自身對於肯亞之性別角色與公共衛生意識之觀點,並針對東非區域環境識覺、基礎建設、國外財政援助、政府領導風格等提供在地觀察。此外Omwega不藏私地透過自身經歷回應提問者,說明發展計畫執行過程中,可能遭遇利害關係人不認同計畫目標或執行方式,有時甚至面臨指責與驅趕。此時應考量放慢執行腳步,導引更多溝通與換位思考,深入理解當地習俗、文化、需求,順應調整發展計畫。參與者特別針對性別及當地愛滋病相關之醫療體系與社會價值觀提問,Omwega認為愛滋病患者仍面臨是否被社會認同、接納之危機,但可慶的是當地政府認知到此問題,並嘗試藉法規與宣導改善現況。Omwega最後分享自身作為發展計畫執行或協力者之第一手經驗,認為過程中若感到身、心負荷超載,找能夠傾訴的朋友是維持對計畫之熱忱,並保持心理健康之必要作法。

本次演講於講者與聽者精采互動中順利落幕,Omwega結語時強調,應當認知發展不僅是理論,若以「發展」為目標,視野的改變是第一步;接下來當走出去更廣闊的世界時,便會發現自身貢獻無論看似多微小,仍然可以對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建設更美好的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