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李耀泰談中國效應與香港

日期 : 2022-10-27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中國的影響力隨著改革開放之後不斷的提升,並積極與國際社會接軌,在世界各個角落都能看到中國的影子,而習近平上任推動的一帶一路與中國製造2025,更讓國際震驚,許多評論甚至預言中國時代即將來臨,中國除了積極對外展現實力,告訴世界中國的存在,同時對內更強力掌控社會秩序。做為中國實現「兩制」的香港,在2019年發生「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簡稱反送中)運動後,香港社會逐漸瀰漫中國效應與香港自由主義彼此相抗的氛圍。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舉辦之2022「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10月21日邀請出身臺灣的中國效應研究專家──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助理教授李耀泰,以「中國效應如何影響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抵抗?以連儂牆和黃色經濟圈為例」為題,進行視訊演講,分享中國效應是如何影響想香港人的日常生活,而香港人又如何反應?本場活動由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主持。

李耀泰指出自從連儂牆在雨傘革命中出現,它成為一種有效的傳播資訊管道,也是一種文宣戰,連儂牆在2019年的抵抗活動中扮演一個重要的溝通角色、運動媒介,加上匿名性,提高群眾參與性的基礎,香港民眾以此表達對抗林鄭月娥與背後的中共政府,用以彰顯民主、自由和人權價值,甚至作為人民話語權與奪回「象徵」的空間,影響所及,也反映在地緣政治,譬如:「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標語,對於2020臺灣總統大選以及日後奶茶聯盟的成立,都有著深遠的關係。

李耀泰說明透過調查發現,香港的黃色經濟圈充滿濃厚的政治/國族消費主義色彩,因為新冠疫情與國安法的通過,香港的經濟行為也成為民眾表達抗議的重要場域。在香港網民討論商店政治立場中,網路上出現「黃店」、「藍店」的分類,「藍店」多以淘寶商品為主,支持中國製造;黃店則強調反對淘寶,杯葛中國製造,李耀泰指出,實際上中國效應太廣,中國製造商品性價比可能更高,如果思考到全球化下的商品供應鏈難以避免中國製造,這些「黃店」能否保證「零」淘寶品的信任危機無可避免,儘管許多香港民眾或許支持或同情反送中運動,但事實上,基於現實考量還是會去藍店消費。

李耀泰指出2021年中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約占香港總貿易量的47%,香港如果要抗衡中國效應,就必須逐步減低對於中國商品的依賴與影響力,若是無法做到,中國效應現實上必然會影響香港。但是在香港真的有紅店因為香港人抵制而倒閉,這象徵著社會經濟仍然可能在政治對抗上發揮重要的作用,香港也有不依賴中國的可能性。

演講討論時,有同學提出觀察到連儂牆在本校的轉變,是否不同時期的連儂牆的意義也不一樣?而黃色經濟圈是否能延續下去?李耀泰回應確實連儂牆有實質意義上的轉變,也會隨著情勢變化被加進更多不同的元素。關於黃色經濟圈,他認為當商業從賺錢,被添入政治時,實際上是會影響社會中相關的人際互動,比如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藍絲」就會被貼上「反民主」標籤,並受到敵視,這些意識都會影響黃色經濟圈的正當性。此外有同學提問關於香港女性在這類抗爭中所扮演的腳色?以及如何辨識黃店與藍店?李耀泰表示根據訪談,一些女性成員會組成巡守隊去巡邏連儂牆,甚至直接應對來自藍絲的挑戰;而具有辨識度的標籤(例如:店家選擇播放的電視臺、特定支持/反對標語,或是否提供社運人士休息等),就足以識別不同政治傾向的店家。

針對中國效應的影響日益明晰,李耀泰鼓勵政大的同學們,民主得之不易,儘管在國際權力結構變化下,民主正面臨治理的挑戰,但是作為充分享受民主紅利的青年,更要繼續堅持民主、自由,更應該要有「今日臺灣、明日香港」的企圖與信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