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國際媒體人眼中的Taiwan

日期 : 2022-10-20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今(2022)年舉辦「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等相關議題的發展。

講座邀請到日本放送協會(NHK)華語新聞主播鐮倉千秋擔任主講,她是NHK國際報導、CloseUp現代節目新聞主持人,採訪過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與2020臺灣總統大選,此次以媒體人的觀點,與政大師生分享臺日之間關係的轉變。她以自身採訪經驗說明,之前專訪《返校》導演徐漢強,該片劇情不僅喚醒臺灣人民的歷史記憶,也再次強化對於民主和自由的追求與支持;日本民眾對於臺灣的民主印象一直都讚賞有加,但鮮少人知有這段過去,由於採訪全程英語報導,在日本首播之後,造成全國轟動。

鐮倉千秋指出2001年到2010年日本對中國相當友好,因為當時正逢中國加入WTO,其在經濟上優異的表現,日本人認為可以促進自身經濟成長,因此可說是只看中國,不看臺灣,許多日本人學習中文,留學第一首選是北京、清華等一流大學,期間兩國關係相當穩定。然而2011年以後發生巨變,當時日本遭逢東北大地震,加上發生尖閣群島附近中日漁船相撞事件,兩國關係急轉直下;同時臺灣對日本捐贈了200億日圓支援賑災,協助進行災後重建,雪中送炭的情誼使日本人非常感動,也開始更加關注臺灣的存在,而近年蓬勃發展的廉價航空,讓更多日本人前往臺灣旅遊,也更促進了雙方關係的升溫。

近年由於臺灣與中國關係的緊張,「臺灣」的用語在新聞中很容易被放大檢視,鐮倉千秋以2021年東京奧會開幕式直播節目中,主持人直接以「臺灣」介紹造成的風波為例,她曾針對這件事進行訪談,因為NHK以前的奧會報導中,從來沒有用「臺灣」一詞來介紹中華臺北代表隊,而上述直播劇本是刻意安排,或有特殊原因進行規劃嗎?NHK回應是比照2018平昌冬奧會的播報模式,作為東京奧會參考臺詞,主持人在介紹每一個代表都會按照預備好的劇本進行播報,其在平昌冬奧會並未引起注意,但東京奧會就被放大關注,鐮倉千秋認為這種狀況並不是臺灣或「臺灣」一詞引發的,而是當下習近平時代的中國,與美國外交政策轉變而導致,可見國際架構的變化,同樣影響著臺日關係的改變。

鐮倉千秋認為今日的日本民眾普遍對臺灣存在好感,而臺灣的許多發展,例如2019年通過同性婚姻法,對日本和亞洲都有正面影響,更有助於日本青年世代對臺灣先進的認知,她並以「臺灣本身正在重新塑造一個臺灣歷史」來做為演講的總結。在提問環節時,國發所碩士生李建緯提出日本對臺灣的認識中,對於臺灣曾經為其殖民的歷史,日本青年世代是如何看待?鐮倉千秋說明日本比鄰臺灣,也是共享民主價值的友邦,但是臺日兩國的殖民關係歷史,實際上日本年輕一代沒有深刻認識,畢竟二戰後的日本一直積極希望能回復為「正常國家」,在政治氛圍上逐漸靠攏右派,歷史修正主義的狀況只會愈來愈多,導致年輕一代很難完整瞭解有關殖民歷史的真相,如果不了解過去,又該如何展望未來呢?鐮倉千秋強調媒體的報導與解釋在目前的日本更加重要。

鐮倉千秋結語時以徵詢政大日本籍同學意見的方式,說明日臺雙方儘管有歷史連結,也是共享普世民主價值的近鄰,但不應標籤化臺灣就是親日,也不應放大解讀兩方關係的微妙,她再次強調臺灣本身正在創造歷史,是在過往與當今的國際關係結構中逐漸形成的。現場與會同學踴躍發言,發表各式提問與評論,本次演講就在雙方熱絡互動氣氛中,畫下圓滿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