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教育乘載民族學 系友業界經驗談

日期 : 2022-03-31 單位 : 民族系

【民族系訊】

慶祝民族系博士班成立20周年,本系舉辦一系列活動,其第一彈為民族學課程系列講座,並在3月24日舉辦首場演講,邀請畢業於本系博士班校友簡瑛欣(現職為羅東高商秘書,亦為該校農學工作坊召集人。)分享他利用系上所學知識及技能,運用在教育領域,並透過各種課程設計,讓民族系的精髓向下帶至國、高中階段,提早培養下一代優秀的民族學視野,由此給予系上同學在未來職場上,有更多元的發展與想像。

 

踏入民間信仰,民族系的教導

講者以白沙屯媽祖繞境作為開頭,講述其參與多次的見聞,讓同學認識系上所學的研究方法,如何在不同的個人與群體、母文化與異文化之間進行,給予與會者開闊的視野與觀點,並強調文化之間的差異不是限制,而是更多的學習範圍。

 

傳承所學,中學生的地方研究

進入教育界後,講者建立特色課程,讓中學生進行「地方實察探究」,從田野調查到製作專題報告,帶領學生進入當地菜市場、村莊,讓學生透過「民族學式」的研究方法,培養專業的田野調查能力,同時更加認識家鄉的事物。

 

食農教育,從農田作育英才

「你知道我的學生踏入田裡第一件事是做什麼嗎?是尖叫。」講者表示儘管是在農田遍布的宜蘭,年輕一輩卻多半不曾踏進農地,因為考試不會考,食農教育從國中起就斷掉了,也因此當他看見稻米在臺灣逐漸式微的情況,便以此為目標,希望透過提高該校各職科學生們對稻米的重視,讓未來消費者能體會到稻米的美好,進一步提升對稻米的支持,接著講者在該校成立農學工作坊,讓各科老師分別利用各自的專長研究,接著,再讓學生學習如何種稻、與農村建立合作社、與飯店合作販售、與大學分享學術資源,「因為我是民族系的,所以我知道怎麼讓這件事變有趣。」簡瑛欣說道。

 

高中階段的原住民教育

本土語言是現今的必修課,講者提到該校開設的原住民族語課十分難找師資,並鼓勵同學們認真學習族語課,對未來職場是有利無弊,而透過族語課延伸,講者也額外開設原住民文化教育,目標是給予學生跨文化了理解力,而藉著本身民族系的專業,講者也有能力親自擔任授課老師,教導原住民族文化。

 

你的「文化智商」高嗎?

講者在最後用文化智商作為結尾,勉勵同學持續培養在跨文化、領域的層面有更高的適應力,而這也是一間公司極度在乎的一點。簡瑛欣於此次演講中,利用詼諧口條闡述現實,告訴與會者民族系帶來的那些跨文化視野,以及廣闊的應用性,讓同學們對未來更有想像與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