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新設人工智慧與數位教育中心 培養跨域人才與協助校內數位轉型

日期 : 2021-08-0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隨著科技發展與軟硬體技術的進步,人工智慧(AI)已從理論研究普及至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因應此趨勢,政大規劃新增校級行政單位「人工智慧與數位教育中心」,結合AI技術研發與教學課程,如籌備工作一切順利經校內程序校發會、校務會議核定,預計將於2022年2月正式成立。中心籌備主任左瑞麟表示,此中心的核心目標為將AI技術結合政大的文法商與社會科學優勢,讓本校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甚至台聯大的學生,也能透過互動式線上教育的方式,培養AI技術的基礎能力,以期未來能於職場中有所發揮。

未來人工智慧與數位教育中心的業務主要分為三項,包括AI人工智慧、數位教育以及資料庫。在AI方面,將以AI多元服務、AI跨域教學及AI產學研究為主軸。左主任表示,AI技術能與政大的幾乎所有學院進行跨領域的結合,如在法律領域可結合AI進行法律文件判讀與分析,在商學領域上可透過AI進行金融科技相關應用等。除此之外,在資料庫部分,亦將透過AI技術將現有的數位內容資料庫執行進一步的數據分析,以供更多師生與研究員使用。

在數位教育方面,中心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開設免費線上課程,希望能提供同學自主學習AI技術的管道。此外,110學年度第一學期也有兩門由中心研究員開設的課程,分別為梁少芬研究員在創新國際學院開設的「Python與自然語言處理的應用」,與黃啟賢研究員在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的「程式設計概論」。課程設計難度會考量非理工科系學生的能力。左主任強調,課程重點是學生實作,而非單純聽講,「要實作才會發現問題。」

配合科技部訂定的「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目前國內已有四所大學設有AI相關的研究與應用中心,並獲得科技部的支持。這些中心的研究主題包含AI核心技術、生技醫療、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等。而政大「人工智慧與數位教育中心」將透過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的結合及AI教學課程,建立自身獨有特色。左主任補充,期盼將來此中心能成為科技部支持的第五個AI中心,擴充政大於人工智慧之發展與影響力。目前也正與各大企業洽談產學合作機會,希望能幫助學生精進專業、與業界接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