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寄命千里 奉節域外 中國遠征軍研究計畫成果發表

日期 : 2021-08-03 單位 : 人文中心
【人文中心訊】
人文中心於7月31日舉辦「寄命千里 奉節域外:中國遠征軍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此為2017年開始執行之中國遠征軍研究的成果展現。配合防疫,活動採取半實體、半視訊的方式舉行,雖然無法像實體會議,讓與會者齊聚一堂、面對面討論,但透過網路視訊,讓跨地域、甚至是跨時區的學人,打開電腦就可以進入會議室,更能夠推廣研究成果。

開幕式邀請計畫執行期間,多方提供協助的貴賓師長,包含我國卸任總統馬英九先生、美國聖母大學劉氏亞洲研究學院捐贈創辦人劉偉民先生、本校前校長財管系周行一教授、現任副校長王文杰教授等4位貴賓,或以錄製影片的方式,或以跨國視訊的方式致詞。馬前總統向來重視抗戰史研究,特別錄製致詞影片,提及中國遠征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作戰行動,尤其是1942年4月,國軍新編第38師第113團在團長劉放吾的率領下,重創日軍,奮勇解圍,救出被圍英軍7000餘人,以及被俘英軍、傳教士和新聞記者等500餘人,締造了「仁安羌大捷」。馬前總統並表示,「研究中國遠征軍的歷史,讓世界記得中華民國不應是被遺忘的盟友,讓我們明白中華民國曾經站上世界舞臺的關鍵原因。」

成果發表規劃了6個場次的主題座談,發布遠征軍計畫執行的階段性成果及各研究團隊專書的要旨。第一場檔案史料蒐整成果座談,請到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馬振犢館長,介紹南二檔在中國遠征軍檔案資料庫的整理成果。人文中心在蒐整遠征軍檔案時,與南二檔建立起良性互動與合作模式,未來也會持續下去。接著由中心主任,也是計畫主持人周惠民教授介紹計畫期間,在國內外各檔館機構蒐整到的遠征軍檔案史料,其中特別以關鍵的「仁安羌大捷」為專題,蒐集檔案館授權的史料與個人提供的資料,編成《仁安羌作戰檔案史料彙編》,這本彙編的出版意義與史料價值,也充分顯現了計畫在檔案蒐整的成果。

接下來的分場座談,是由各研究團隊依主題介紹編撰的成果專書,包含戰場實況、戰場經營、國際角力、影像與宣傳等幾個面向,規劃出版專書9冊、史料彙編2冊,編成「中國遠征軍系列叢書」,提供學界同儕研究的資源,也讓社會大眾有更多管道吸收新知。參與遠征軍計畫的專家學者,來自跨校際、跨領域,還有香港及日本的學者,以及軍事戰略專家,個別由專精的領域及方法切入討論,讓遠征軍研究的議題更為多元且深入。

在戰場實況分場,先由美國聖母大學劉氏亞洲研究學院捐贈創辦人劉偉民先生,以錄製影片的方式,敘明《傳奇詩篇:仁安羌大捷與劉放吾將軍》的專書意旨,期使這段中國遠征軍第113團全團官兵用生命與信念寫下的歷史更廣為人知。接著由戰役實況團隊報告《中國遠征軍滇緬路之作戰》、《中國遠征軍緬北滇西作戰》,兩本從軍事戰略的取徑編撰成的遠征軍戰史。國防大學前副校長張鑄勳將軍,仔細爬梳了藏於南二檔的「第一次燕南羌戰鬥詳報」,這也是記載仁安羌作戰的官方檔案,這份〈戰鬥詳報〉的內容影響了往後80年的戰史論述,究竟是誰指揮這場作戰?張將軍依當時戰況及作戰指導逐一分析。同場次,還有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戰史研究中心的藤井元博研究員,利用日方資料論述第一次緬甸作戰日軍作戰指導的調整歷程,剛好可以與國軍戰史相應對照,藉由對戰雙方的資料比對與討論,更全面理解遠征軍作戰。

戰場經營分場,則是由輔大歷史系林桶法教授主持,分別和遠征軍、駐印軍兩個團隊的主持人進行與談,介紹中正歷史系楊維真教授主編的《指揮、後勤與地方政治》及中興歷史系李君山教授撰寫的《中國駐印軍:緬北反攻與戰時盟軍合作》;國際角力分場,由國際關係、情報與傳遞兩個團隊,發表3本成果專書:《中國遠征軍與國際關係》、《檔案中的中國遠征軍》、《二戰東南亞戰場的情報工作》。其中周惠民教授主編的《檔案中的中國遠征軍》,就各國檔案中找出對遠征軍的相關論述,互相參照。同一件史事在不同國家的檔案記錄可能會有不同的脈絡,這是作歷史研究最需要留意也最是有趣的部分。

「中國遠征軍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計畫」的推展,由人文中心作為學術平台召集學者專家,一起為專門課題集思廣益,將個人的研究能量聚合為眾人的學術亮點。在第一年的「團隊籌備發軔期」組建團隊,邀請青年學子參與,定期討論,凝聚共識。經過了第二年「學術研析論述期」及第三年的「成果蒐整彙總期」,這些參與計畫的博碩士研究生,撰寫的專文錄入《緬北反攻影像史記》、《戰爭宣傳與外交角力》,從影像、外交與宣傳等角度討論遠征軍議題,在影像與宣傳分場座談分別進行了討論。激發青年學子的研究興趣,促進學界的薪火相傳,也是計畫的目標之一。計畫團隊中的老照片解讀與書寫研讀,即是由圖檔所退休的邵銘煌教授,開設主題專班,讓修習的研究生密集上課、學思交流。

最後的總結論壇,由計畫主持人周惠民教授、歷史系劉維開教授、輔大歷史系林桶法教授,共同就遠征軍計畫的規劃進行與成果集結進一步闡明。開放討論時,現場參與的張鑄勳將軍、楊維真教授,以及一早就線上與會的前總統府資政胡為真教授、中華軍史學會副理事長傅應川將軍、浙大歷史系陳紅民教授、中研院近史所黃自進教授、暨大歷史系李盈慧教授、本校歷史系藍適齊教授,也都發表了對遠征軍計畫的想法及建言。

成果發表就在熱烈討論聲中畫下圓滿句點,這也是人文中心主任周惠民教授卸任前的最後一場活動。周主任自2009年起接任中心主任,十餘年來帶領人文中心執行多項大型研究計畫,既已出版《中華民國發展史》套書12冊、「政大人文系列叢書」34冊,規劃出版「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編校本43冊,以及「中國遠征軍系列叢書」11冊,用最具體的方式展現學術研究成果。

本次遠征軍計畫的成果發表,周惠民教授以「寄命千里 奉節域外」為題,點出中國遠征軍的作戰使命與歷史定位。藉由各團隊聚焦的議題研討以及得出的各項成果,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二戰期間國軍在國際戰場的實際參與及實質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