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深耕教育跨領域結合科技 葉玉珠二度獲獎

日期 : 2021-06-2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教育是一門影響力無遠弗屆的學問,而如何在快速變動的資訊時代與時俱進更是所有教育者一生的課題。政大師資培育中心葉玉珠教授長期埋首「資訊教育」領域,結合跨領域的批判、創造思考,研究成果獲得109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肯定。她坦言世界變化難以預料,「疫情大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方式,更讓我們深刻體會資訊教育的重要性。」

葉玉珠從事「資訊教育」的起因源自博士畢業論文,她笑說自己原是教育心理學專長,當年論文主題卻大膽選擇以發展「批判思考電腦模擬教學課程」進行實驗教學研究。學成歸國後,葉玉珠加入恩師吳靜吉教授的跨領域團隊,投身資訊科技產業創造力的相關研究。

針對個人研究題目,她考慮到身處在全球化和資訊科技時代,除了需具備科技運用與創新思考能力,跨領域學習也相當重要,「我持續以創造思考與批判思考為主軸,並以資訊科技為媒介」,結合教育心理學、管理心理學、認知與正向心理學、新聞傳播、美感與設計、教育神經科學,進行跨領域研究,期待藉由解構大腦、心智與學習之間的關係,建構該研究領域的新典範。

葉玉珠深耕教育領域多年,她回憶民國97年首度獲得「教育」學門傑出研究獎,當時的她為了照顧兩歲半的兒子與剛出生的女兒忙得焦頭爛額,但她仍研究不輟。當問及研究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她笑嘆因為研究跨足的領域廣泛,研究助理難尋,卻也因不同領域的人才相遇,激盪出更多火花,「這個美麗的缺陷,往往成為創思的來源。」

對於能夠二度獲獎,葉玉珠相當感謝恩師吳靜吉教授,「引領我進入學術殿堂。」此外,政大優質的學術研究環境、科技部良好的資源以及先生的支持,都是將她推向成功的助力。她也認為自己不輕言放棄的性格,讓她將一路上的荊棘視作冒險,「支撐我不斷前進的是『凡事,雖不必為人上人,但求盡力而為』的潛在思維。」

葉玉珠細數在大學任教與研究的24年,她表示這是極具意義的人生體驗,讓她有機會和學生後進分享經驗價值和態度價值,也期許未來能持續促進團隊「共創價值」。她溫暖地說:「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學術研究幸福感』。」葉玉珠為了教育研究奉獻青壯歲月,成果也豐碩甜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