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聚點工作坊於烏來舉辦 探討原青部落發展處境

日期 : 2021-05-11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創新實驗室、樂酷烏來計畫團隊和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一同合作,於4月26日下午在烏來長老教會舉辦「桃園市政府北區青聚點協作工作坊(3)」,邀請14位原住民青年出席與會,交流原住民青年朋友在部落發展的處境、法令侷限、發展途徑與政府政策協助等各種議題。

在本校社科院副院長湯京平與民族系系主任王雅萍帶領下,長期陪伴烏來夥伴尋求各種發展的可能,促成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編織協會前往臺灣、日本兩國博物館庫房從事織紋研究,並提報列入無形文化資產列冊追蹤;另外也與福山德拉楠部落一同合作,舉辦德拉楠夏日市集,獲得文化部部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現正持續透過各種參訪與學校課程機會,與部落一同發展體驗經濟的事業。

有鑑於前述成果,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慕名邀請本校共同舉辦工作坊,代為邀請來自新北市烏來區區公所、烏來教會、新北市烏來傳統弓箭協會、Yuming咖啡店、啦卡露營地、德拉楠文化營、大桶山泰雅藝術館、烏來桶壁角露營地、桃園市飛鼠不渴露營區、新竹縣巴侖露營區的原住民青年代表與會。其中,就讀本校民族所碩士班的烏來區青年林冠瑾,正以「烏來織布工藝的發展」作為研究論文主題,並依自身作為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編織協會一員的經驗,受邀擔任在地青年代表,分享青年參與當地工藝協會時,可以扮演的角色和施展能力的方向。

在工作坊下半場的圓桌會議討論,青年們皆表示原住民文化做為體驗產業是很好的資產,舉凡森林狩獵、動植物導覽、編織工藝、織布工藝、弓箭工藝與活動等,都可以成為產業加值的元素。但另一方面部落社區雖然位在山區,有良好的山林環境與自然景致,因被劃設在水源或森林的保護區域,法令限制讓在地產業發展屢屢受到限制。

本次活動連結教育部青年交流據點(簡稱青聚點)政策,桃園市青年事務局現正爭取作為北區各縣市的負責單位。該局局長顏蔚慈除介紹各項政府協助青年產業發展的資源與機制,也總結回應在場青年所提到的法規諮詢、閒置空間資源盤點、同行異業串聯和教育等討論,包含青年如何返鄉創造工作機會等意見。顏蔚慈說明青年事務局或許沒辦法滿足到大家每一項需求,但會更清楚地向大家說明青聚點未來要怎麼做、能做到什麼樣的內容。

本青年交流會議展示當代原住民青年處境的縮影,除了瞭解各地、各產業的青年所反映的產業環境與困難,也開啟了跨境交流合作的契機。如何透過青聚點政策的施行,讓原住民青年回到部落,帶著許多新技能與創意想法,運用在研究、企劃、專案行政、串聯資源上,帶來立即又專業的協助,也是部落社區、本校和政府單位的共同期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