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接待奈及利亞訪問學者 期盼擴展研究觸角

日期 : 2021-05-07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多位師長日前共同接待外交部臺灣學人獎助(Taiwan Fellowship)得主,目前任教於奈及利亞大學的Nnanna Onuoha Arukwe老師,期盼雙方將來有機會進行研究合作。

Arukwe老師獲得我國外交部臺灣學人獎助,於今年4月至12月以「非洲的民族自決運動──臺灣與國際友人交往之前景(Self-Determination Movements in Africa: Prospects for Taiwan Engagement with Future Foreign Friends)」為題進行研究。Arukwe老師目前於奈及利亞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系擔任等同於我國副教授職級的資深講師(senior lecturer)一職,研究專長主要為組織與工業社會學(organisational and industrial sociology)與非洲研究。

本所劉曉鵬老師為Arukwe老師在臺灣進行研究訪問的主要接待者。劉老師專長為外交史與區域研究,後者主要包括東南亞與非洲研究,亦為新加坡研究專家。劉老師於芝加哥大學進行博士研究期間,曾至若干非洲國家進行田野,目前也積極參與我國政府的非洲計畫。他表示有機會接待Arukwe老師,不僅可透過與其研究對話,精進自己對非洲的相關研究,同時也有助於臺灣與非洲學界的連結。

本所發展經濟學專長的蘇昱璇老師也多次遠至非洲進行相關研究。蘇老師研究聚焦於都市貧窮與發展援助,除了非洲之外,也曾至南亞國家包括印度、尼泊爾,除了進行社會經濟相關研究之外,更與我國非政府組織如家扶基金會及國合會共同進行發展援助計畫相關工作。她表示希望Arukwe老師在臺灣進行研究訪問期間,能有機會就未來的共同研究合作進行意見交換。

國發所所長魏玫娟表示,很高興劉老師願意擔任Arukwe老師接待者,讓以發展研究為核心的本所,在研究區域上由原本聚焦全球北方(Global North)的中國與亞太區域,擴展至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非洲大陸。她轉述本所師長於歡迎餐敘上與Arukwe老師相談甚歡,Arukwe老師表示將努力學習使用筷子用餐,並多多學習中文。本所也邀請他於年底研究訪問結束前進行演講,分享研究心得與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