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川普到拜登:臺美關係新篇章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蒞校演講

日期 : 2021-03-30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本系於3月25日有幸邀請到系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蒞臨本系演講,講題為「從川普到拜登:臺美關係新篇章」,徐司長深入淺出地講述我國與美國歷來的關係發展,並特別加入了身為第一線外交人員的觀察與感想。

這次演講的內容豐富,徐司長首先介紹歷年來臺美關係的發展,從1979年臺美斷交後,在各界的努力下,逐步從模糊的非官方關係加深為如今的全球夥伴關係。接著講述川普政府時期臺美之間各方面的互動皆穩步成長,友臺法案一項一項地通過。到如今的拜登政府時期,不論是駐美蕭大使受邀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高層人士的重要談話以及接續川普時期下持續發展的各領域合作,再再顯示了「堅若磐石」的臺美全球夥伴關係。

對於臺美關係的發展,徐司長從兩個方面講述,首先是臺美關係的法律及政策架構,如臺灣關係法等關鍵文件;再來是臺美關係官方性之逐漸提升,展現在我國外交人員及高層的待遇提升,以及臺美共同成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顯現我國與美國間建立的全球夥伴關係。

對於川普政府時期的臺美關係,徐司長提到在川普甫當選之際,由於其為一位非典型的總統,包括我國在內的各國政府皆對該如何與其政府互動感到未知。而我國外交部亦是持續檢視我國所具備的能力及機會,釋出我國有意願且有能力與美國在各方面進行合作,於是在川普政府末期臺美間已發展出許多突破性的成果,當然也受到中國更強硬的外交態度所影響。這些突破性的成果展現在安全合作、高層互訪、經貿交流、支持我國國際參與、全球夥伴關係以及美國國會的重要立法等等,為續任的拜登政府奠定重要的基礎以及造成相當的影響。

再來對於所有人最熱切想知道的拜登政府新局,徐司長認為種種跡象及發展顯示是樂觀的。徐司長以我駐美蕭大使受邀總統就職典禮為例,從司長自身外交人員之經驗,此種待遇象徵了拜登政府下臺美關係嶄新的一頁。其他如國務院解除對臺交往限制、GCTF在疫情影響下更加茁壯成長的態勢、國會當前友臺的提案及決議案,到最新的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晤中對臺灣的重視,徐司長認為,拜登政府與我國的互動甚至比川普時期更為緊密。

最後在Q&A的環節,同學提問是否會擔心我國僅被美國當作利用的對象?徐司長答道,臺美間的許多發展不僅是我國單方的努力,如GCTF的多國合作架構便是美國與我國所共同發想創建。此外,徐司長亦認為在外交實務上,國際法的運用除效用外更有理據,是我國外交所應重視的部分。另外同學問到,美國政黨輪替是否會導致對我國觀感的轉變?徐司長表示,雙邊政黨輪替下,我國對美國四大支柱始終為軍事安全、自由貿易、國際參與以及交往限制解除。縱使外在環境改變,我國始終以這四大主軸持續推展,並隨著時代更迭加入新的領域或議題。對於新的政府,我國須找出適當的方式展現我國的意願及能力,以延續並加深雙邊的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