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身歷其境 新聞系開設3D影片工作坊

日期 : 2021-02-22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新聞學系助理教授李怡志2月18及19日在傳播學院新聞媒體實驗室舉辦VR360度攝影教學工作坊,帶領同學熟悉新聞系因傳院高教深耕計畫新購置的360度攝影機、VR頭戴式顯示器、3D立體影片剪輯方法及所應用的報導領域。

李怡志先講述沉浸式新聞概念,舉很多國外運用360度攝影器材拍攝的影片,讓同學使用HTC VIVE頭套觀看不同技巧拍攝的3D影片後,並試著使用360度攝影機拍攝校景,並嘗試動態追蹤、水平或垂直移動等效果。在手機上剪輯3D影片後,大家再透過VR頭套檢視自己的拍攝成果。

針對3D影片的「沉浸式敘事」方法,李怡志表示可以讓閱聽人有2D平面影音不能提供的體驗。3D影片的空間感、臨場感、及特殊體驗感都十分強烈,能讓閱聽人對平時難以體會的情境或特殊經驗產生切身共鳴。例如閱聽人可以透過3D影片,體會囚犯在狹小空間中被「關禁閉」時的壓迫感、孤獨感,甚至產生幻覺的感受。

李怡志未來考慮在新聞學系開設實驗新聞的正式課程。他解釋360度攝影機也能在擁擠的環境中拍攝全景,再編輯成想要的平面影像。除了新聞用途,3D影片也能用在紀錄片、娛樂片、體育轉播等。未來新聞學系若購入專業360度攝影機,便能線上直播「政大雄鷹隊」的籃球比賽。本學期李怡志也將帶新聞系大學報專題課程,讓修課同學運用新的攝影設備,為專題注入新的採訪報導技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