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國際學院走訪台灣設計研究院 體驗創意設計與生活美感

日期 : 2021-01-22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創新國際學院於1月19日由院長杜文苓帶領,參訪位於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的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Taiwan Design Research Institute)。

「設計」在全球經濟、文化與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各種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因此政府於2020年成立設研院,欲藉「設計」之力帶動企業乃至國家的經濟發展。設研院以「松菸口」(Song Yan Court)為新地標,整合設研院在松菸營運的服務場域,傳遞生活的路徑與彈性。其中包含「不只是圖書館」、「台灣設計館」與「設計點」為創新國際學院參訪之景點,以「金點設計展」與「美感╳未來教育──2020教育部美感教育展」為主軸,並由場域營運組組長常靜潔接待參觀。

首先參觀之「不只是圖書館」是以舊時工廠的女士澡堂改建而成,收藏國內外與藝術、設計相關的書籍與雜誌。空間設計者之設計理念為「不只是一個蒐藏紙本的地方,而是一個呈現各種觀點和具啟發性事物的媒介,看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因而館內中央座位以向下挖空的形式,將場域功能由初始的「泡澡」改為「泡書」,結合戶外「而且有花園」的植物園,提供讀者洗滌身心的空間。「不只是圖書館」亦會舉辦展覽、講座等,如現正進行之「讀書卡計畫」,由田修銓、李明璁、李君慈等十一位設計師推薦私房書單,搭配懷舊的讀書卡,與參觀者分享關於啟發、影響創作和生活的作品。

走入「美感╳未來教育展」觀覽本國國中小及高中的美感教育計畫,暸解各個教育層級如何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並激發其對美感的體驗。教案以「教育」、「美感」與「未來」為主要元素,教育對象則為高層級的教育官員、老師到學生,使其能得到推動美學教育的靈感。另外,同時展出之「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為教育部補助、設計研究院辦理之再造校園計畫,與設計團隊參與設計,落實「將美學融入生活」,並藉由空間的改造帶領師生對生活空間美感的學習。現場展示的各項改造案例讓創新國際學院的師長與同學讚嘆連連,紛紛表示欲參與此計畫,改造本院所屬空間,只可惜此計畫不包含大專院校。

後進入金點設計展,空間安排以入口處的大片光牆與牆後相對陰暗的展區形成對比,欲讓參觀者感受在專注時瞳孔的變化,為本次主題「ZONE」──一種面對熱愛事物時全神貫注的精神狀態一一互相呼應。設計展從來自國內外的千件作品中選出130件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作品,其中「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如不只是圖書館「澡堂花園」、華碩ROG Zephyrus Duo 15雙螢幕電腦、DARE VSRu空力公路車等,皆展現不同的設計巧思,令人驚嘆。

最後常組長於曾在「2020 Open House Taipei」展出的二樓事務所進行設計研究院簡介,並帶領創新國際學院師生參訪設計研究院辦公室。此次活動作為本學院強調之「跨領域發展」的契機,讓師生接觸到結合了不同領域知識的美感設計的案例。此次參訪在與設計研究院院長陳基義交流、合影後結束,師長與同學皆收穫滿滿,並對美感生活與設計有更多的體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