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小敘時光 Courtney Work深度分享柬埔寨研究新書

日期 : 2021-01-18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於1月13日中午舉辦「小敘時光」,邀請民族系助理教授 Courtney Work(吳考甯)介紹所著新書 Tides of Empire: Religion,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 in Cambodia。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三位副院長及多位院內老師皆出席,並參與討論。

吳考甯為人類學者,為宗教與東南亞研究──特別是柬埔寨的專家,此次所介紹新書為其博士論文改編而成,於去(2020年)年年中出版。演講一開始她先簡單介紹柬埔寨的歷史,為其後續以該國西部山腳下村落Sambok Dung為個案的討論提供歷史脈絡,接著依序就Shaping the Space、A Roadology、Neak Ta、The Cham、Merit in Motion等主題深入進行說明。

柬埔寨在1967至1975年間發生柬埔寨共產黨(the Communist Party of Kampuchea,亦稱the Khmer Rouge)與柬埔寨政府(the Kingdom of Cambodia)之間的內戰,柬埔寨共產黨聯合越南民主共和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對抗由美國和越南共和國支持的柬埔寨政府。吳考甯指出Sambok Dung原本未開發,其空間的形塑主要由涉入柬埔寨戰後時期土地開發甚深的軍人、大肆進行森林開發的伐木者及木材貿易商、本地區原住民(以稻米耕種為主的占族the Cham),以及佛教稻作移墾者四個群體參與。吳考甯表示占族信仰伊斯蘭教,以其為主體的占婆國被越南消滅之後,有一大部分族人避難至柬埔寨磅湛省。

吳考甯提及戰後時期Sambok Dung的發展中,處處可見帝國遺跡,例如運送木材所使用的台車,另外一個重要的帝國遺跡是深具政治經濟控制意義的廟寺。她也表示由於當地道路建設品質不良,不免影響居民的移動性。在邊界劃定上,不同群體跟家戶是以立類似臺灣土地公的Neak Ta以劃界。她提及由於當地道路交通不便,要到廟寺敬拜不容易,因此每個家庭會在門前擺設簡便的供桌方便敬拜神明,同時也發揮劃界的作用。

演講最後吳考甯總結在本書中以柬埔寨為例,探討宗教信仰、發展與環境之間密切複雜的關係,包括帝國遺產形塑的社會與物理地景(social and physical landscape),透過移動及交通兩個面向亦即從小徑到道路(trails to roads)、火車到竹(台)車(trains to norries)來探究。信仰的層面,吳考甯強調Sambok Dung住民透過敬拜與土地緊密連結的祖先(land-based ancestors)──parami,以及占族移民與科威特、越南甚至中東伊斯蘭國所建立的跨國社會關係。她說,帝國在柬埔寨的統治跟治理重要遺產即為透過或利用前述社會關係與機構。

演講結束後的討論十分熱烈,江院長特別關注作為柬埔寨少數族群的占族跟其他國家伊斯蘭教徒之間的關係,以及在該國是否有政黨代表其利益。另外致力研究臺灣原住民土地正義相關議題的民族系原住民專班助理教授陳怡萱,亦諮詢開發與土地的問題。江院長最後感謝吳老師撥冗至小敘時光進行Book Talk,高度肯定其於研究、出版上的表現,亦表示與會者熱烈問答與意見交流,正展現出社科院對學術討論與研究交流的重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