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亞所「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

日期 : 2021-01-13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由東亞所與中共研究雜誌社主辦、漢聲廣播電臺協辦的「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於1月8日在本校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吸引了近百位師生、學者與媒體朋友到場參與。

東亞所所長王信賢開幕時表示,本次論壇連續兩年由本所與中共研究雜誌社合作。本所是國內第一個專研中國大陸問題的研究與教學機構,作為歷史最悠久,也是國內中國研究最深入的研究所,很感謝該社的合作邀約,共同承辦這樣的盛會。

2020年對於中國大陸來說是「百年難得一遇」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大陸同時面對著美中之間的競爭、全球疫情的擴散、以及更多不受制度約束的多方因素影響。在疫情與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使用傳統的研究方法將會無法全然了解當代中國,現今的中國大陸面臨著長期性、結構性、偶然性、風險性的交雜,且當中的轉變將會越來越快速,在這樣瞬息萬變的環境下,未來勢必得用全新的視角,盡可能的認識中國大陸。東亞所將會舉辦更多相關的研討會,一同用新觀點來面對中國研究的「典範」轉移。

本論壇第一場次主題為「2020年大陸黨政、經濟、社會情勢總結與展望」,由本校政治系暨東亞所合聘之特聘教授寇健文擔任主持人,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學系教授黃信豪、東亞所助理教授呂冠頤、淡江大學助理教授曾偉峯,分別就黨政、經濟、社會情勢作出總結與預判,最後由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與談總結。與會學者在相關議題上都提出了深刻的剖析,現場聽眾也積極熱烈的發問與討論。

第二場次是由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主持,首位引言者是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經其整理2020年中共軍事態勢,認為解放軍未來包含「軍事政策改革、疫情防控狙擊戰、強化實戰訓練、灰色地帶戰略」將會持續進行;隨後東亞所副教授薛健吾,總結中國大陸外交情勢,認為中國在控制疫情後,將會積極修復與美、歐各國的關係,但美國在國內民意的壓力下,短時間可能存在一定困難性;另外由展望與探索特約研究員郭瑞華分析兩岸情勢,認為過去一年兩岸的交流因疫情而中斷,且缺乏雙方互信的基礎下,短時間內將無對話的機會,中共將會持續對進行臺軍武威脅,可能成為兩岸關係的「新常態」,最後則由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作出本場次的評論與總結。

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在閉幕時提出,現在兩岸深受疫情所苦,期望未來兩岸關係可以往良好的道路邁進,兩岸領導人都在2020年說明了雙方對於和平的態度與立場,期盼未來的疫情與兩岸關係發展能往更好的道路邁進。整場論壇的現場氣氛相當熱絡,許多參與者皆表示收獲豐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