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變與不變 Marc Levitt 細數疫情下的美國總統大選

日期 : 2020-11-24 單位 : 政治系
【政治系訊】
本校政治系於11月23日邀請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Marc Levitt博士,以「疫情中的選舉──評估2020年競選活動和結果」(The COVID Election: Assessing 2020 Campaigns and the Result)為題演講。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Levitt認為,在經濟和選舉策略與傳統不同。首先,因疫情無法挨家挨戶拜票,不易提高支持度;川普沒有因辯論獲得正面影響,且自身染疫使其民調及股市雙雙下跌,再來是投票模式的改變,為免染疫,郵寄投票人數是過往數倍;民主黨募款效益良好,使選舉資源大幅提升,都成為川普落敗的因素。

Levitt也歸納兩方候選人的政見。如,拜登提倡「恢復美國的靈魂」(Restore the Soul of the Nation),並保證控制疫情、救濟經濟、醫療保健、氣候、提高基礎設施、提倡團結及兩黨合作等,他也攻擊川普治理政府的方式,使美國在國際上功能衰退。此外拜登批評其錯誤政策致疫情擴散,認為川普只關心股市而不是人民。川普則倡導「使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後期強力抨擊拜登家人在中國和烏克蘭的不當利益糾葛等。

在競選策略方面,Levitt認為搖擺州的主要戰場是電視、廣播、網頁廣告(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ikTok)等付費媒體。Levitt也比較共和黨與民主黨在總統大選時宣傳經費分配的差異,數據顯示川普在電視宣傳上花費較多,雖然對自身選情沒有太大影響,卻提高美國整體投票率,預計是近百年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最後Levitt分析影響美國民調準確度的關鍵。他認為民調產生誤差可能與支持者的社會信任感(Social Trust)高低有關。共和黨的支持者社會信任感較低,不太接受陌生電話訪問,故間接影響電話民調準確度。

演講結束後聽眾提問,該如何評估中國在選戰裡的影響?Levitt認為,有很多強烈支持者相信川普會對抗中國,但就選民行為觀之,外交政策對其國內的投票影響較小。雖然川普曾數次強調China Virus,臺灣媒體亦不斷提及川普抗中行為,但對美國民眾而言,其投票行為亦未受大影響。Levitt表示,選民過去因為經濟使川普勝選,但從美國政治角度檢視,川普在政黨政治上並無過大影響力。Levitt笑稱,若川普2024年再次參選,結果就難說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