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全國法遵科技競賽 培養AI新世代財會人才

日期 : 2020-11-26 單位 : 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

由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合辦的「2020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11月13日在本校舉辦。這次入選決賽團隊經過評審團評選,最後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獲得冠軍,本校、國立中正大學分別榮獲第二名、第三名。

 

法遵科技(RegTech)應用是近年國內外積極發展之目標,可應用在多方領域,如降低各國政府全球金融服務的監管成本、協助金融機構及企業規避違規受罰、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經營效率等,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的關鍵。有鑑於此,舉辦「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目的是希望透過青年學子的創意,藉由專題思考目前業界面臨的問題並設法去解決,加強學生與企業密切互動,展現「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精神,增加鏈結產學交流,培養學生快速與業界接軌的能力。

 

擔任評審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林舜表示:「目前全球各大企業運用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降低法遵成本、提高經營效率,因此積極尋找法遵科技人才,很高興看到政治大學舉辦法遵科技競賽,積極鼓勵培養國內的金融科技人才,與世界主流接軌。透過這次競賽,讓學生吸取業界經驗,培養學生有足夠能力面對未來競爭。」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特別指出:「在技術不斷創新的年代,企業需要可以快速因應法規更新,並有效整合分析的人才,會計與資訊的結合是未來趨勢,因此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是現今專業人員必備的新技能,每年舉辦競賽就是要激發學生創意與應用,讓學生持續學習新知識與活用資訊工具,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

 

本次競賽共有來自北、中、南、東各地大學17支隊伍參賽,共吸引超過100位同學參加,參賽隊伍透過AI技術與ACL稽核語言,展現自動化和稽核的創意,如客戶信用風險評估、財務舞弊、利用大數據建立預警機制等,參賽團隊創意無限、內容生動有趣,擺脫傳統舊思維,展現各種AI新應用。顏玉明表示:「在全球性COVID-19大流行的衝擊下消費習慣改變,無接觸經濟、行動支付成為主流趨勢,因此遠距對顧客資安管理,與客戶的稽核信用評估更為重要,這次競賽也看到不少隊伍針對這部分進行探討,期待未來這些創意應用在業界,以達到相輔相成之產業價值。」

 

今年競賽學生運用AI技術製作專題,得獎同學表示:「這個競賽不同以往傳統黑客松的比賽方式,更注重自主、漸進式的學習模式,在做專題時也不斷運用到最新技術、新知識修正錯誤。因為有初賽時評審給予的建議,讓我們的成果可以修正的更完整,也很高興我們的創意獲得評審青睞,讓我們有發揮創意的舞台,並學習到寶貴的業界經驗。」未來產創總中心也會繼續舉辦法遵科技相關活動,推廣金融業與會計業的智慧應用,培養人工智慧應用於法遵與稽核、內控和風險管理人才。

更多資訊請點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官網  http://cicii.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