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研究中國政治新途徑 東亞所舉辦數位化工作坊

日期 : 2020-11-18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本所於11月14日舉辦「科技與政治:中國研究之數位化途徑」工作坊,主要聚焦在中國政治語料實證研究及其需要的工具和方法,很榮幸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陳至潔老師作為主講人,並由本所王韻老師擔任與談人。

本次工作坊分為上、下午兩個場次。上午主要聚焦在設定RStudio的使用環境,認識R語言的資料結構型態,以及文字資料處理的基本步驟。陳老師的教學節奏控制得宜,表達清楚。在國關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倪世傑的協助下,讓初學者也能快速認識R語言,為後續的資料分析打下基礎。

下午工作坊則是分兩部分實作練習。第一部分是針對使用R語言爬取靜態網頁的文字內容,陳老師以人民網的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為例,教導學員如何從網站上爬取特定頁面或欄位的資訊,並將資料轉換成能夠進一步分析的表格。第二部分針對文本進行分詞,老師以事先準備的微信文檔,內容包括幾個大陸主要的媒體公眾號,教導學員進行清理、抽樣與分詞,最後再計算tf-idf關鍵詞,並做簡單的視覺化呈現。陳老師在中國政治語料分析上有著豐富經驗,並且也在課程中不吝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及遇到的各種問題,透過他的細心教學,在座的學員們都大有收穫。

當代資訊科學發展提供社會科學和中國大陸研究新的方法和途徑,東亞所將來會繼續開設相關的工作坊,並持續邀請優秀學人來校講學,分享他們在研究工作上所使用的新方法和途徑,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未來可以持續關注東亞所的消息,一同參與並更加精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