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影像說故事 傳院創自由平台「青少年發聲獎」展出成果

日期 : 2020-11-17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傳播學院本學期起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院內學生及高中生學員可透過「創自由教育平台」進行交流,期盼雙方互相觀摩參照,能在媒體創作領域中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為鼓勵青少年運用影像及文字創作,「青少年發聲獎」於2005年開辦,而後設立包含田野實作、工作坊、營隊等形式的課程,提供青少年多元的學習資源,協助探索自我及形塑對世界的觀點。這次創自由平台特別將發聲獎之攝影培訓班過去三年的成果帶來傳院一樓展出,11月16日開幕式由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主持,並邀請發聲獎總監冷彬及團隊前來分享培訓歷程。

談到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的創自由教育平台,郭院長表示發聲獎以電影及攝影為兩大主軸,未來希望院內能有更多機會以上述兩種創作形式進行教育合作,開創傳院學生與青少年交流切磋,讓高中生的學習場域延展至大學。同時郭院長也鼓勵現場的傳院學生要走出政大,即便網路是獲取資訊最快速及方便的管道,仍要離開舒適圈,豐富自己的視野。

冷彬分享參與獎項學員來自全臺各地,從不同背景的學生身上可以看見臺灣多樣的質地及專屬於青少年的情感。在創作過程中,學員們從自身經歷出發,作品有的嘗試爬梳家鄉產業的文化脈絡;有的找尋身分的自我認同;有的則是運用觀點理解世界。青少年第一次拿起相機,總是述說自己的故事,顏色、構圖及敘事手法皆以最直觀的方式呈現,「每一個作品都是青少年的一段人生,希望你一起經歷那樣的青春歲月。」冷彬期待得獎影像作品能在本校引起共鳴及反饋。

過去曾參加發聲獎、現為本校傳院一年級學生何予及二年級學生陳翔偉,也在開幕式分享該獎受訓過程及作品的創作理念。何予認為,在課程裡最大收穫並不是技術層面的精進,而是貴在同學、老師之間的討論與交流,這些意見成為他創作的養分;陳翔偉本次參展作品為《尋人啟事》,透過一張張的人物影像,呈現他對周遭環境及生活樣貌的觀察,照片之間貼滿鏡子的創作,則是希望觀眾在觀展同時,能從影像反射中思考自己與圖中人物的連結與不同之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