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選研中心講座 尹麗喬解析民調當中平衡及扈從概念之應用

日期 : 2020-10-12 單位 : 選研中心
【選研中心訊】
Swarthmore學院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協同研究員尹麗喬(George Yin),10月12日應本中心之邀以「Balance or Bandwagon ? Public Opinion and the Politics of Alignment in East Asia」為題發表演講,分享與中心主任蔡佳泓的近期合作,以臺灣為例探討國際關係的「平衡」或「扈從」概念應用在民意調查的發現。

國際關係領域常以平衡、扈從概念研究大國與小國間的互動,過去發現小國經常選擇與強國結盟的扈從策略,但是也不乏小國在大國間尋求平衡的例子。然而過去國際學界較少關於亞洲地區民意的平衡或扈從研究,而且臺灣比鄰強權中國,又處在美、中對抗格局之中,政策與民意的動向都受到國際矚目。尹教授認為有必要深入了解臺灣民意中的平衡與扈從觀。

研究結果發現,臺灣民眾並不會依照「文化認同」或者「對美國的信任」決定在安全或經濟上追隨中國,而是會在「經濟利益優先於主權」的條件成立時,選擇扈從中國。

尹教授演講結束後,聽眾提出許多問題。本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廖崇翰提議,可以探討統獨立場是否受到安全或者經濟考量的影響。經濟系副教授王信實詢問經濟與安全是否有密切的相關,並認為之後可以探討「避險」這個可能選項。中心研究員鄭夙芬也建議詢問「政治認同」的題目。尹教授表示未來將納入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對民意的影響,也希望更多研究生加入調查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