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院長/院導師有約 社科院師生積極交流共享心得

日期 : 2020-09-25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於9月24日中午舉辦「與院長/院導師有約活動」,會中除了歡迎大學部、研究所新生加入本院外,更將院內豐富資源、活動一併介紹。此外各院導師經驗分享,也讓參與學生在課業學習、生活方面受益良多。與會來賓除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及院總導師、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外,政治學系副教授蔡宗漢、地政學系副教授林士淵、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慧琳等三位院導師亦出席參與。

江院長在致詞時特別提到,院內老師都十分熱心協助同學們在課業與生活上的問題,同學若有任何需求,皆可向老師們反映。此外亦鼓勵同學們,利用就學期間發掘自己的研究興趣,並在老師指導下參與「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以及早培養研究習慣。江院長期勉同學們要以「四年閱讀一百本書」為目標,藉著閱讀充實自己;也要勇於接觸不同的人、陌生的地方,因為人們習於接收來自同溫層的知識與價值觀,久而久之無法接受相左意見。他指出大學教育並非培養對於價值的二分,而是培養如何求同存異。

林老師提到每年社科院皆舉辦眾多活動,豐富同學在學生活,期待同學參與;也歡迎同學們提出想法、建議,讓未來院內大小活動,更能符合同學們的需求。蔡老師表示院內舉辦的活動,都是以學生為主體、量身打造的,同學們可多加參與,若同學有所建議,都歡迎提出,讓社科院更好。李老師則以自身研究經驗,勉勵同學們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做研究時除了博覽本身領域資料,也須閱讀不同領域的論文與書籍,與其他學科的對話,有助同學們思辨,理解世界。

關於社科院資源與活動,羅老師鼓勵初來乍到的新生多多參與「身心健康系列講座」,緩解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及內心焦慮。針對院內高年級同學,羅老師則鼓勵積極參與「社科院博士生工作坊」、各種講座,除了專業學習,也可累積學術能量。另外院內舉辦的「社企月」、社會創新等活動,也能培養專業知識外的「利他精神」。

至於同學關心的職涯與實作機會,院內舉辦眾多講座、演講與活動,加上新推出的「築夢計畫」獎助,相信能讓同學早日與職場接軌。而關於跨領域學習與交流部分,羅老師強調,社科院今年正式推出的「人文領袖學分學程」(PESSA)及每年皆舉辦的交換計畫、參訪活動皆是極佳學習機會,希望同學們好好把握。

與會同學在交流時間針對生活與課業所面臨的問題,分別提出看法與意見。行管碩同學認為由於本校十分廣闊,初至的同學常迷失校園之中,因此建議可以多舉辦校園巡禮或認識政大等活動,讓學生盡快融入。也有同學建議社科院可以再多舉辦學生聯誼、導生聚會的活動,藉以聯絡師生間情誼,凝聚團結向心力,讓學生們走出校門後能「以政大為榮」。

亦有同學對於社科院導師制度有更多的期許。羅老師指出,目前除系、院導師之外,也著手透過專案計畫(例如築夢團隊),尋找業界專業導師,媒合同學後再進行個別輔導。另外同學針對目前系所的選課限制提出問題,希望各系所能放寬選課標準。江院長與羅老師皆回覆,目前選課主要依據各系專業要求與授課老師教學狀況而定,不會特別規定設限,但兩位師長也承諾將持續與院內各系所溝通,儘量讓本院同學可以在院內跨領域修課與學習。本活動最後在同學與院導師個別交流與互動下,畫下圓滿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