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 打開國際求學的任意門

日期 : 2020-09-0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創新國際學院今年首招生,雖僅招收10名本籍生及40名國際生,卻吸引近400名本籍生,以及來自東南亞、東亞、中東及中南美洲等多國學生報考。其中,外籍生以東南亞學生占七成最多,其次為中南美洲。創新國際學院新生不論本籍外籍,均擁有優秀的第二外語專長,也不乏於數理統計、資訊科學、社會科學研究、及大眾傳播有優秀表現的學子。

創新國際學院為政大第十個學院,致力培育具全球性視野、跨領域知識學習能力的菁英人才,並以「三創新」、「三國際」為特色。「三創新」分別為學程創新、整合創新、課程創新,「三國際」則為國際招生、國際治理、國際連結。

在學程創新方面,創新國際學院於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再進行專業研討,突破傳統專業領域限制。除著重實務性專題研究,院生也須進行至少一學期的國際交換,使院生能藉此與全球發展動態密切銜接。而整合創新方面,創新國際學院則作為政大拓展國際化的基礎建設,讓創新國際學院作為一個新品牌,為政大對外開拓市場,最終的資源與各院系所共享。

在課程創新方面,內容橫跨全球治理、亞洲研究、資訊科技與創新,以議題為導向的特色課程為主,並設計中英文雙語課程,提供院生全球與亞洲區域視野。此外,創新國際學院課程也連接跨校、跨域教學資源,如「人類世與地緣政治」課程將與臺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結合,並與國際學者、橫跨五校師生合作。為配合雙年展的活動,授課地點也會從校園內,移動到與公眾互動的北美館。

至於「三國際」方面,創新國際學院期盼培養出具跨域思維的「國際治理」人才。透過與全球事務發展相關的課程,以解決問題為取向的彈性及能力,學習跨域解析公共事務。如「全球衛生治理」課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從公共衛生、社會學、法學、傳播學的不同視角出發,反思全球衛生治理架構。此外,創新國際學院與美國、日本、韓國、泰國、澳洲等地大學聯繫合作,未來將持續增加合作對象。今年,政大接下南島計畫,深化與南島各國交流的重任,創新國際學院將與各院合作,強化與伊富高、關島、斐濟大學的學術及師生交流合作,達成深化國際連結的目標。

未來創新國際學院將以強化政大國際化優勢、推動多元語言環境,持續提升國際化研究能量。同時奠基於政大各院專業,發展跨領域創新協作課程,並借重國內外姊妹校合作優勢,以達到培育學子掌握全球脈動的全方位國際治理人才的設立宗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