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職校共構地方創生培力基地 社科院與至善高中締結策略聯盟

日期 : 2020-08-17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為推動少子化趨勢之下的私立高中創新轉型,桃園市私立至善高級中學董事長張皓期在財團法人大嵙崁文教基金會董事邱榮漢的牽線下,於7月28日率隊拜訪本校社會科學學院,因當日院長江明修另有公務行程,爰指示由副院長湯京平、副院長黃東益及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IMAS)劉曉鵬主任共同接待,商討未來合作事宜。

社科院本於對於社會創新議題的長期關注以及實踐社會關懷的理念,向至善高中提出「原住民族文化教學與族語傳承」、「至善2.0--成立創業育成中心」、「教學方法與教育創新實驗」、「特色學校規劃與實踐」、「政大社會創新研究協力至善3.0校務研究與發展」五大面向的合作方案,達成搭配教育部相關政策、落實108課綱等「以人為本」教育精神的共識,陪伴至善高中進行區域教育創新轉型,希望將私立職業學校打造成地方創生的人才孵育搖籃。

至善高中位在大溪區,是原住民重點學校,開設農產行銷、家具木工、觀光餐飲、表演藝術等專業見長,四百多名師生近年一改傳統高中注重升學的經營模式,轉而強調貼近地方發展所須的技職教育,值此國家編列大量經費、以政策推動文化復振與地方創生之際,社科院希望趁機建構相關培育機制,把至善高中打造成實驗基地,發展職校轉型的成功模式,將能促成地方、高中與大學等各方多贏的局面。

隨行的大嵙崁文教基金會董事邱榮漢,是2019年桃園市大溪區地方創生計畫的總主筆,長期投入文化復振及小農產業發展,目前正致力推動大溪區與復興區之地方創生,曾邀請本校社會實踐辦公室參與大溪區地方創生的規劃,締造本次兩校合作的契機。他表示,讓大溪子弟連結大學,創造人口回流大溪的價值,是大家一同努力的方向。

副院長湯京平表示,每一個原鄉附近都有所支持原住民發展的高中,至善高中正扮演這樣的角色,對於培育願意留在大溪與復興等偏鄉的在地人才而言,有戰略性的地位。再者,「社會創新」是社科院江院長任內推動的三大主軸之一,因此十分期待透過此次合作,院內能以國內首屈一指的民族教育推展經驗和研發能量,協助私立技職中學轉型,培養原住民族學生具備族語及文化的深度涵養,成為文化產業的前端尖兵。此外,也希望透過大學端社會創新的想像,擴大帶動青年參與投入教學和社會實踐相關研究,與高中端一起培育地方創生的生力軍,進而帶動地方社會經濟文化的永續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