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名譽教授熊瑞梅及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參與社科院小敘時光--榮光時刻

日期 : 2020-08-06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於8月5日舉辦「小敘時光」特別場「榮光時刻」,由院長江明修致頒聘書給本院名譽教授熊瑞梅老師,並邀請社科院前特聘教授、現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以「新南向經驗與全球僑務工作」為題演講。

副校長、經濟系朱美麗老師特別撥冗與會,並致贈禮物給童振源,感謝童振源在駐泰期間大力協助本校第一個海外辦公室「新南向辦公室」在泰國之成立。創新國際學院院長、公行系教授杜文苓,社科院副院長白仁德、黃東益、湯京平及多位老師,以及國際事務學院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刻正於臺灣研究休假的公行系校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陳重安皆與會交流。

江明修同時頒發獎狀給社科院英語專業績優課程獲獎教師:社會系助理教授姜以琳、社會系助理教授胡力中、經濟系副教授李慧琳、民族系助理教授劉子愷,也致頒聘書給社科院院導師:總導師財政系教授羅光達、政治系教授蔡宗漢、經濟系副教授李慧琳。

江明修於致詞時表示,「今天的小敘時光特別稱為『榮光時刻』,主要是因為熊瑞梅老師獲聘名譽教授、童振源老師學而優則仕榮任僑務委員長、還有英語專業課程績優教師與院導師,都是社科院的光榮!」

除了恭喜熊老師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童老師卸任我國駐泰國代表之後旋即獲聘僑務委員會委員長,更對兩位老師長期以來對校院的無私貢獻致上最深的謝意。江明修說,非常歡迎童振源「回娘家」,在新任委員長之後、公務繁忙之際,仍撥冗返校分享其駐外經驗以及對全球僑務工作的願景。江明修也感謝英語專業績優課程獲獎老師在英語教學上、院導師在社科院學生事務推動上的用心與付出,強調獲獎老師與院導師們在院的國際化教學以及學務工作上功不可沒。

熊瑞梅在致詞時表示,她很珍惜跟政大之間的緣分。她說,當初自東海大學轉任本校社會系,就是由她跟社工所退休教授呂寶靜老師之間的學姐學妹緣分所牽成的。熊瑞梅說,很高興過去十餘年有機會在社會系任教,同時跟校內以及中研院社會所的同仁們共同進行許多研究計畫。但是她說,最開心跟感恩的是能夠健健康康地退休。

「回娘家」的僑務委員長童振源在離開教職接擔任該職之前,為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的演講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其先前擔任駐泰國代表期間所推動的多項外交工作,另一為榮任僑務委員長之後對全球僑務工作的願景與具體規劃。童振源說,這是從打「泰國盃」轉變為打「世界盃」,也強調駐泰時的新南向經驗,特別是連結在泰國臺商的種種經驗,對於他現在推動全球僑務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童振源詳細說明他就任駐泰代表之後,在推動臺泰關係發展上,特別是人員與教育交流、雙方投資貿易上所採取的各項積極創新作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善用網路科技,特別是利用Line設立僑胞服務、臺泰兩國各項交流等數位平台。

童振源以臺泰教育交流為例指出,教育部駐泰國代表處人員有限,因此他決定設立 Line 群組,邀請國內各大專院校校長與國際事務長加入,積極提供各校至泰國進行招生的資訊及協助,包括聘用泰國當地人員以泰語在代表處設立的網站上介紹各校、協助招生宣傳。童振源說,他特別高興有機會協助本校在泰國設立第一個海外辦公室。

關於全球僑務工作的願景及規劃,童振源表示,僑委會的工作就是發揮槓桿的作用,達到「連結臺商,壯大臺灣」的目標。他說,駐泰期間,由於政治因素,我國與泰國政府之間的官方互動高度受限,但在泰臺商與來自臺灣的主要宗教慈善組織,在促進臺泰關係發展上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基於這個經驗,童振源在全球僑務推動上,也以積極連結全球各地臺商、僑胞為起點,希望以僑委會為支點,連結全球僑胞、積極促進各地僑胞與臺灣之間的連結。童振源特別強調,網路科技是新時代僑務推動的重要工具,因此也設立以Taiwan-World為核心的各個網路,如先前的 Taiwan-Thailand等。

江明修於活動結束時表示,「小敘時光」是政治系教授楊婉瑩先前擔任社科院副院長時提出的構想,旨在透過輕鬆非正式的聯誼活動,讓院內教師同仁在教學研究工作之餘,有彼此認識交流的機會,主要邀請新聘教師與教學研究績優教師分享。江明修說,為了讓社科院老師們真的能輕鬆交流互動,特別費心讓社科院教師交流聯誼中心的設計布置,具有如居家空間的溫暖感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