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造「路車大數據」價值 政大與台灣大車隊簽署合作意向書

日期 : 2020-07-08 單位 : 秘書處
【當代日本研究中心訊】
社會科學學院當代日本研究中心與台灣大車隊為促成「臺日自駕車大數據研究與推動平台」,共同創造「路車大數據」價值,於7月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期待透過人才培育、技術研發與臺日交流的產學合作模式,攜手共同參與自駕車大數據的應用與國際化。

身兼當代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的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表示,中心長期關注日本「社會5.0」的科技發展,並積極協助臺灣與日本在相關科技的交流與合作。有鑑於路車大數據對於未來自駕車系統的重要性,以及其衍生出的市場價值,中心將與台灣大車隊合作,在既有的臺日科技合作基礎上,推廣路車大數據在產業領域中的深度運用。

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強調,公司很早就注意到資訊平台對計程車營運的重要性。2018年更正式設立大數據發展處,投入資源與人才在資訊雲端大數據應用上。之前有機會參與當代日本研究中心舉辦的臺日科技合作交流座談會,深刻理解在未來路車大數據的蒐集、分析、運用與加值上,臺灣與日本的合作有很高的潛力。希望能藉著與中心簽署合作意向書為開始,進行跨國的產學合作。

前立法委員,目前擔任春曙生醫國際公司總裁的邱創良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去年曾經受邀參加「臺日社會5.0科技高峰論壇」,感受到臺灣與日本之間的科技合作,有其迫切性與必要性。他特別指出,未來誰能主導大數據,誰就是贏家。確信可藉由雙方的合作,未來可在這個領域發展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成果。

當代日本研究中心執行長、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說明,進入21世紀以後,伴隨著偵測感應、AI、大數據與5G科技的進步,日本內閣府主導「戰略創新創造計畫」(SIP),支持自駕車系統基礎技術的開發、測試,以及路車大數據的蒐集與分析。臺日自駕車大數據研究與推動平台將協助臺日雙方,在路車大數據進行資料的規格化、蒐集的效率化以及市場的應用化。

當代日本研究中心研發長、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甲說明,未來雙方主要合作方式將透過技術交流、工作坊等形式,引進日本科技共同研討路車大數據的應用範疇,為臺日科技合作開創出新的可能。

台灣大車隊董事長特助林念臻,同時負責公司的大數據處,他強調這次的合作內容,也是公司關注與研究的方向,在已經架構好的硬體及開放的通路基礎上,將平台及Data的價值挖掘探勘出來,是令人非常興奮的事情。另外,公司積極與各產業及擁有技術的人才交流互動,透過真實的車載場景,實踐數據的應用。

雙方都認為,自駕車時代的到來,也許還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但屆時計程車的營運模式可能出現劇烈的轉變。大學與企業有責任透過合作及早因應,未來將以當代日本研究中心的資源平台與日本網絡為基礎,針對不同的臺日大數據合作計劃規模,由台灣大車隊提供必要的資源協助,以此合作模式迎向產業將面臨的這項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