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系國關論壇第三場 探悉俄羅斯東向政策

日期 : 2020-06-11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本系第三場、也是本學期最後一場「國關論壇」於6月10日舉辦,由本系副教授黃奎博主持,系主任連弘宜以「俄羅斯的東向政策及其與東亞國家間的關係」為題主講,探討橫跨歐亞大陸的俄羅斯如何在西進、東向之間擺盪取捨。

曾赴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大學攻讀博士的連主任,長年對俄羅斯進行精闢觀察,首先提出過去在討論俄羅斯外交政策時,多半重心擺在俄、歐關係,較少觸及俄羅斯與亞洲的互動,原因在於其橫跨歐、亞大陸的特殊地理位置。

接著,連主任舉出三股影響俄羅斯對外決策的思潮力量,在近兩三百年內不斷引起該國菁英間的辯論:(1)重視西方的「大西洋主義」(Atlanticism)、(2)強調本土的「斯拉夫主義」(Pan-Slavism)以及(3)順應本身特殊地理位置的「歐亞主義」(Eurasianism)。

連主任進一步將俄羅斯東向政策分成內政及外交兩個層次進行探討。從內政層次而言,是針對遠東地區西伯利亞的開發計畫;從外交層次來談,則是對國際形勢的認知與區域政策的形成。

在觀察數項官方文件如「對外政策構想」及「2030年前俄羅斯聯邦海洋發展戰略」等之後,連主任梳理俄羅斯東向發展的軌跡並指出,其對東亞國家的政策主軸清楚,對日本採取睦鄰友好、對朝鮮半島則致力緩解緊張情勢,對中國則是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他特別強調儘管俄、中關係密切,其民族主義外交政策仍不容許過度扈從中國,處理兩國關係始終持謹慎態度,以求保持自主性。

在俄羅斯對東南亞國家的政策上,於經濟面進展良好簽署協定;於軍事層面上則向東協國家進行軍售、反恐演習等,但此是否會引來中國疑慮,導致未來亞洲權力平衡的變化,連主任表示仍有待觀察。

本學期三場「國關論壇」已全數圓滿落幕,下(109)學期將繼續舉辦國關論壇。詳細時間、主題請密切關注系網公告,更歡迎全校師生屆時踴躍報名參與。
瀏覽數: